Saturday, March 27, 2021

模糊的正確:談增長股估值(選股要睇CEO?)



學習計算上市公司的估值時,傻貓不時有無從入手之感。新經濟股,很多未有盈利,或者PE超高,或者只能計PS,甚至只看管理層魄力、行業前景。大行各自用不同的估值方法,設定有的目標價,就像海鮮價,天天不同。有時想:買這些公司,是否只憑信念就夠?

谷友提出:估值重要,但別忘了「模糊的正確」更重要。而且,最重要是估downside,即是如果股價已price in,一旦股價回調,最壞情況是怎樣?自己是否有足夠的心理準備、財政儲備、止蝕/加注策略,去應付劣境?

認真想,此話蘊含大智慧。你想要模糊的正確,還是精準的錯誤?可是,這兩者中間,還存在很多灰色地帶。作出交易前,你如何確定自己是對是錯?

當然,雖然估值不易,但是如果確信公司發展路線正確、領導人具創新思維及執行力、多位有信譽的基金都買入,甚至增發股票後,股價仍然堅挺,可以考慮小注分段買入。

這幾個因素中,領導人的角色,尤其重要。

君不見Intc換CEO後,既提出自己芯片自己做,又計劃興建晶元代工廠,兼修補與Apple關係?股價由換人開始,拾級而上。

同時,拼多多的創始人兼董事長黃崢辭職,股價聞聲下跌。股民、機構投資者,都用資金投不信任票。

Tesla更不用說。沒有Elon Musk,相信投資者必然信心全失。此刻Tesla市盈率966倍,大家的估值嚴重分歧。有信徒抱著強大信念,甚至all in Tesla; 也有人認為它的股價已經完全price in,任何時候入市,都是接飛刀。

簡單講,估值是藝術。出色的領導人,可以帶領公司步向成功,發展更上一層樓。而估值無法計算領導人的表現。我們可以盡量挑選優秀領袖的企業股票,但亦要留意風險。

信念薄弱的短炒操作,有錢賺就好,嚴守止蝕。中長線才是真正安心落袋的盈利。持倉,最重要還是睡得安穩,切勿因投資而令自己擔驚受怕,整日盯著股票app做人。

4 comments:

  1. 估值是一門藝術,沒有絕對的方法也沒有絕對的對與錯,證明自己對與錯的方法只有賺錢或蝕錢,良好的風險控制才是不二法門能讓你在投資路上不會提早三振出局。

    ReplyDelete
  2. 準備到小數點的估值都是BS,而且會令聽眾有幻覺覺得個估值咁精細應該好準,實際上完全無關的(睇電視,啲「估評人」講股價預測係去到小數點的)。

    有得計的話當然最好要識計(或者起碼識得睇果幾份報表),但成長型公司其實無得計。你覺得Elon Musk 個名值PE 1000 倍,我覺得呢間只係又一間汽車公司所以大家咁大分歧。就係有呢啲分歧先至會有位俾我地趁低入,否則個個睇好結果長期在天價無人肯賣貨了。

    短炒係另一個故事,根本唔駛信念好多時感受市場氣氛同睇圖去做呢。

    瞓得好好重要,如果半夜要起身或者唔敢瞓的話已經代表超過左自己的風險承受力,壓力下好易犯錯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講嘅
      同我的勁人谷友一樣
      難怪我愈來愈鍾意睇你嘅blog🤗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