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4, 2021

小朋友的金錢遊戲


近年愈來愈多人開始討論親子理財教育。傻貓同意理財觀念十分重要,偏偏學校教育只會強調紀律、服從,任何利用小聰明賺錢的行為,都視作離經叛道,小則口頭警告,加見家長,大則記過。

當教師時,曾經有對孖生兄弟,發現陸運會的小食亭,售賣的汽水價格不合理地高昂,但同學比賽完畢,汗流浹背,都不介意多付費用,只求片刻舒暢。於是,他們到超市購入幾箱可樂,並預先冷藏。陸運會當日,他們自然其門如市。

事件很快傳到訓導主任耳裡,他決定沒收所有貨物,並記缺點、見家長。原因:求學態度不認真。陸運會,大家應該投入比賽、各展所長。觀眾應該專心賽事,為健兒吶喊歡呼鼓勵。大家不能夠在厠所打邊爐,學生自然也不可以在陸運會做買賣。

既然學校不會教學生理財,自己孩子就自己教。難得兩位姨甥剛考完試,傻貓今日就和他們玩“金錢遊戲”。

踏入葵涌廣場,我先簡介商場內的商品種類。然後,每人獲分發$90,限時3小時,用不完,要悉數歸還。但用完,買不到心儀的物品、心愛的食物,只能看看其他人,肯不肯無私送贈。

小朋友拿著4張$20、1張$10,開始時,甚麼都不捨得買。柏霖最有趣,每次聽到我推介某些食物好吃、某些玩具好玩,就答:“你想哄我用晒d錢之嘛,我唔會上當嘅。”經過夾公仔機舖頭,柏霖堅持不肯進去。他說:“夾公仔,好嘥錢嘅。我屋企都有好多公仔啦!”

妹妹珮琳,完全相反。她對一切好玩、好看、好吃的東西,完全缺乏免疫力。遊戲剛開始,她就率先花了$13,買了1粒夾糖、1支唇膏狀的糖果。然後,看到公仔機,她又忍不住夾了3次公仔,浪費了$15,一無所獲。

以為哥哥是守財奴,最後會原銀奉還?那就大錯特錯了。他一樣有買糖果,但只挑了$5糖果,還買了$5蛋黃糖果給愛吃軟糖的爸爸。他覺得爸爸收到,會好開心。另外,媽媽口渴了,他給了$5,資助媽媽買$6/盒的維他麥精。外婆想買短襪,柏霖也慷慨資助她$20.



逛到精品店,妹妹又被可愛卡通造型的散銀包,吸引得目不轉睛。$45又飛走了。至此,$90已花得七七八八,只餘$17.眼看著晚飯錢所餘無幾,她卻毫不在乎。原來,她知道哥哥是她的強大後盾。

閒逛完畢,晚飯時間。媽咪走進壽司外賣店,兩個姨甥當然伴隨左右。傻貓討厭魚腥味,在門外守候。半响,他們心滿意足地步出,手上拿著一袋二袋食物。

原來,眾人合資,他$18,妹妹珮琳$15,媽咪$30,買了刺身、壽司、蟹籽沙律。傻貓確實對他們的群策群力,歎為觀止。

離開葵涌廣場,我們移師到新都會的假草地野餐。

傻貓粗略計算:大家應該還有剩餘資金。於是,我宣佈遊戲進入最後階段。大家可以在無印良品,最後衝刺,選購文具、零食。10分鐘後,無論餘額多少,都要悉數奉還。

哥哥怕大家不夠錢購物,分享了$2給媽咪,$5妹妹,自己還有$16。他選擇了$16的即食麵。妹妹用哥哥的$5,連同自己僅餘的$2,買了1枝螢光筆。

遊戲結束。由於即食麵特價,職員沒有改動價錢牌,有$5找贖。哥哥退回$5給我。妹妹身無分文。

飯後,我宣佈遊戲結果:哥哥勝出。

勝出原因,不是哥哥有錢退還,因為遊戲規則並沒有規定這項是勝出條件。而是哥哥每次購物前,都有認真思考,會考慮自己的真正需要。而且,柏霖還能顧己及人,買糖果給爸爸,資助外婆買襪子,資助媽咪買飲品,還合資讓大家一起享用豐富晚餐。

因此,哥哥有權選擇3件飯後甜品,作為獎勵。

兩兄妹雀躍地跟著我,走進西餅店。妹妹先指著熊貓蛋糕嚷著:“我鍾意呢個!”哥哥就先問:“外婆可以食邊d甜品?”得知該店沒有低糖的食品後,他就專心致志,挑選自己和媽咪喜歡的甜品。然後,他慷慨地問妹妹:“我仲可以揀多一件甜品,妳鍾意乜嘢?”妹妹堅持要熊貓蛋糕,柏霖二話不說,上前告訴店員自己的選擇,並遞上鈔票。

吃甜品時,媽咪邊吃朱古力甜筒,邊讚賞柏霖,揀到她的心頭好,雪糕朱古力味香濃,她非常開心,還嘴對嘴親吻柏霖。哥哥捧著熊貓蛋糕,也吃得津津有味。可是,妹妹吃完最頂層的熊貓朱古力,就嫌棄下面的忌廉,不想吃,丟了。

傻貓覺得:這是一個很難得的實驗。我沒有預設結果,只是想透過遊戲,了解兩兄妹的個性、理財方式。

柏霖小時候,經常跟著我到處逛。他知道我愛財如命,每次進入玩具店前,他都會游說我:“睇吓先啦,唔一定睇啱嘅。真係睇啱,先買咯”。不過,看著他可愛的臉蛋、期待的眼神,我投降的次數,比堅決轉身走,多出幾倍。

珮琳出生後,我已遷出。相處時間不多,除了星期六補習英文,一個月一至兩次飯聚,就沒有兩人獨處時間。而且,她有點公主病,動輒哭泣,我想起都頭大。

目送他們上巴士。途中,估計是我的妹妹指使,兩位小朋友分別致謝。

珮琳:“多謝姨媽,我今日有好多禮物”

柏霖:“我今日好開心”

事後,我跟妹妹說:“妹妹,你有機會,再用今日嘅“遊戲”體驗,教會小朋友,學好理財概念。柏霖👌🏻,佢識講:有需要先買。珮琳,還差好遠。”

她回應:“珮琳的資質,就是這樣。要不斷重覆,才能明白一點點。”

希望藉著今次機會,兩位小朋友,還有小朋友的媽咪,都有點得著。因為,今天花的,是姨媽的錢,但日後花的,就是爸媽,甚至自己辛苦賺取的血汗錢了。

9 comments:

  1. 又係我排第一位,師姐除了做補習天后叻外,應凡報名者加送金錢理財遊戲課堂,保証賺到满堂,咁就唔使慳皮,日日都可以驗身,又放心!
    係香港住咁耐無買麥晶這個6元飲品,反而飲維他麥精多D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學仔果然有認真睇blog😂
      謝謝你,手誤,已改正😄

      Delete
  2.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貓姐保重身體

    ReplyDelete
    Replies
    1. 暫時還未有自己的黃口兒👉👈
      不過看著小姨甥漸漸成長,也很有趣😊

      Delete
  3. 對孩子來說,上了一堂人生寶貴的理財課。

    ReplyDelete
    Replies
    1. 希望對我媽咪、他們的媽咪,也一樣。
      理財不簡單,要終生學習。
      家庭教育,最重要。

      Delete
  4. 我成日覺得學校最重要既兩科係財商同人際關係,但偏偏無開。因為老師都唔識教...

    ReplyDelete
    Replies
    1. 識都唔可以教。
      除非教BAFS,或者Econ,否則唔跟syllabus,可視為專業失德。

      Delete
  5. 現代的教育制度似係教緊考試機器,同社會齒輪.....但又以「成功人士」例子叫學生「努力讀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