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0, 2021

跌市,如何運用期權獲利

上星期六,寫了一篇初學沽空股票做對沖,今次寫寫自己的實際操作。透過經驗累積,以及大家的回應,逐步改善自己將來的操作。


近日納指、港版科技指數繼續尋底。

傻貓的正股,帳面虧損挺恐怖。

持倉跌得最甘的是比亞廸,虧損27.12%, HKD-$32,578.05

第二位係ARKK, 虧損16.77%, HKD-$1,254.15

第三位:騰訊,虧損10.87%, HKD-$15,675.20


傻貓實際期權操作

比亞迪、騰訊,我都做了short call, 買咗long put, 在此檢討一下自己的期權操作。

1. 比亞迪

23/02/20211211LP10$197.5500$9.17Apr 29closed$3,050.006.64%

19/02/20211211SC1$285500$14.39Apr 29$7,195.0031.31%

已收權金: HKD $10245

2. ARKK

04/03/2021ARKKLP5$109.96100$3.34Mar 19closed$4,350.3633.54%

已收權金: HKD $4350.36

3. 騰訊

25/02/2021700LP10$670.0100$26.29Apr 29closed$2,928.6411.07%

05/03/2021700LP20$650.0100$25.30Apr 29closed$10,257.5020.17%

02/02/2021700SC2$820100$37.05Apr 29$7,410.0020.60%

已收權金: HKD $20596.14


檢討

股市短期跌幅,較傻貓預期大。
不過,short call, long put的運用,可以令傻貓不用沽貨,降低倉位波幅。
因為保護做得不夠,買入long put, 沽出short call的時機,拿捏得不夠好,我當然都有虧損。


可是,我當時的想法是: 寧願對沖不足,也不敢做多。因為long side的敵人: 時間,實在太強大。每天合約價都自動扣減,即使猜中股價走勢,價格還是沒有多大變動。遇上引伸波幅收窄,價格有時還會朝相反方向走。
沽空個股,難度比沽空指數基金,高很多。
個股成交量必須非常大,流動性高,才能避免超闊價差,以及沒有對家肯成交的問題。

市場充斥著散戶的哀嚎,甚至有些投資群組,接二連三有谷友表示對前景超悲觀,一邊說要排隊上IFC, 一邊預測這次版塊輪動,可能令新經濟股持續受壓,價值回歸大概得花上2-3年。



傻貓持倉尚算分散,現時持有股票18隻。新經濟股佔倉位60%左右。可是,Facebook, TSM這些所謂新經濟股,只是無辜受累,它們有業績支持,相信未來會繼續向好。不過,我認為必須尊重市場。當市場氣氛超悲觀時,我順勢而行,在這次短期調整,用少量資金,做淡倉。前晚見大市開始跌不下,已經平了long put. 

值得留意的是: 昨晚納指突然急升,傻貓的觀察及持股名單,都翻了天。
不少投資群組的谷友,又開始雄心壯志,前赴後繼地進場,希望撈回之前因恐慌而沽出的股票。
他們的反應,和勁人谷的谷友,天淵之別。
勁人谷友雖然各有各的投資取向、理念,但是他們在跌市中,毫無懼色,反而分注低位吸納。減倉,他們在早前高估值,股價不斷創新高,成為夢幻價時,亦有少量減持止賺。

看雲地的網誌,大家不難從留言,看到大家的徬徨、質疑。
不過,昨天Tesla大升USD $115, 至USD $678.09, 升幅高達20%, 相信是最佳的反擊。
當然,短期股價升跌,並不值得關心。它可以一晚升20%,也能一晚跌30%. 超出我們控制範圍的事,還是別要管。

長遠來說,我們只需要持續逢低吸納好股票,並時刻留意風險管理,高位時做rebalance,小心做好倉位佈局、資產配置,千萬不要別人貪婪,自己同樣貪勝不知輸。只要方向正確,一步一步,一定可以改善長期投資回報。

溫馨提示

期權始終比正股,風險高。而且,長倉短倉都好,必須審時度勢,靈活運用。
當市況與自己預期不符,長倉更必須立刻平倉,短倉可能要轉倉。否則,原意用作保護的期權,有機會將你置之死地。

6 comments:

  1. Replies
    1. 死啦
      股市專收叻人喔
      我唔要做聰明貓,只想慢慢學習,逐漸進步

      Delete
  2. 投資咁醒,可能同聰明B有關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就嚟畀呢個唔知點嘅樣,又唔知會唔會順利出生的BB煩死了
      或者明天再寫寫
      看看有沒有朋友,有類似經驗,可以交流一下

      Delete
  3. 貓姐好犀利呀!繼續支持係寫期權blog!(當然講其他都會支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