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9, 2020

鍾記價值投資班 Lesson 3: 解讀會計三寶




因為實在搞不明白課堂內容,星期三的課堂,拖到今日星期日,才寫筆記。可是,大部份筆記,都來自鍾記補習社的短片。

上課前,傻貓已經重覆看這3集鍾記補習社,了解會計三寶的定義、用途。

價值投資,要留意management, moat, marigin of safety.(管治能力、護城河、安全邊際)

買股票,心態應該像入股企業一樣。雖然小投資者,沒有能力和投資銀行、基金公司一樣,親身去視察公司、和管理層直接對話、進駐董事局,甚至為公司鋪橋搭路,壯大業務、扭虧為盈。不過,我們可以先分析財務報表,了解公司的營運模式、行業前景、盈利能力。

會計三寶,就是balance sheet, profit and loss, cash flow statement.

首先,集團結構會影響入帳方法。

100%全資附屬公司,盈虧都要寫收益表;

90%持有的附屬公司,利潤會入帳為少數股東權益;

50%合營公司,只分享盈利的份額;

20%聯營公司,沒有話語權,但有影響力,可分享利潤份額。只有大股東才有控制權。


聽到這裡,我開始有問題:

近年同股不同權的公司,例如阿里爸爸、小米、美團,美國的Facebook, Alphabet, 創辦人一股多票,而且地位穩固,根本不太需要向投資者問責。這情況下,了解集團結構,對投資影響似乎不大,對嗎?

另外,有些上市公司,經常投資其他初創企業、入股其他小公司,例如: 騰訊投資了美團、拼多多、京東、貝殼、蔚來、Bili, 富途、微盟。今年美股持續上升,騰訊按理應該同樣水漲船高。可是,騰訊持股,大部份少於20%, 只會當這些公司,取得利潤時,騰訊才會按持股比例,計入公司利潤。實質操作時,騰訊卻不時派駐董事,進入這些公司,影響公司決策。同時,騰訊往往開放數據庫,讓這些公司,更加清楚消費者的口味,從而提高銷售額。

這些科網公司炙手可熱。可是,它們的收益表,有多大參考價值?

損益表

投資者可從營業額、銷售成本、企業所得稅、股東應佔權益、每股盈利,觀察銷售增長情況。

收入-銷售成本=毛利

毛利-行政及銷售成本=經營利潤

理想的經營利潤: 10-20%


如果公司沒有專利 / 護城河,當成本上漲,公司又沒有定價權,就會虧損。

股東應佔溢利 / 加權平均發行股數 = 每股盈利

現時股價 / 過去1 年每股盈利= 歷史市盈率

***現時股價 / 今年預測每股盈利=預測市盈率***


如果公司有大量即將到期的可換股債券,當股價達到某個價格時,公司需要發行新股。如果全面行駛認股權證,股數會增加,攤薄股東權益。


資產負債表

每年年結日,公司會將資產減去負,得出股東權益。

計算市帳率時,要知道每股的帳面資產值。

用股東權益 / 發行股數,可知每股帳面資產淨值 (Book NAV)。

用股價 / 每股資產淨值,得出市帳率 (P/B)。

市帳率(PB) 愈低愈好。


有形資產,例如物業、機器、設備,會折舊。折舊支出,只影響收益表,不影響現金流。

無形資產,例如商譽(品牌、客戶網絡基礎 ),於收購過程出無須攤銷,但會進行減值撥備。


遞延開發支出,例如科研公司,研究人員支出,包括: 開發產品的員工薪酬,會視為無形資產,要做攤銷。

今日的支出 = 未來的收益


後記

上課時,鍾Sir說的,和之前在YouTube看的,所差無幾。他所列舉的例子: 經濟日報,在他的著作<<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謫>>,描寫得更詳細。有些概念,在<<選股與估值>>一書,亦重複提及。

邊聽他的課,邊讀他的書,了解得似乎更多。課堂缺少互動,單向式的授課方式,非常沉悶。我採用視像上課,但在Facebook留言問問題,他不會即時回應。下課前幾分鐘,他才匆匆將部份問題朗讀一遍,甚至完全無視。最後,每次都說因為課堂時間關係,沒有時間解答提問。

很多bloggers都不太喜歡龔成老師,認為他抱殘守缺,推薦的都是本港藍籌股: 2800, 12, 1211, 823, 66. 美股隻字不提,更不會講ETD, 優先股、債基。其實,鍾Sir選擇的股票,也是388, 1299, 2800, 2823, 這些舊經濟的金融股、指數基金。

龔老師的課堂筆記,資料充足,所舉例子,都是最新資料,內容從未在著作或其他媒體曝光。他寧願超時,都必定回答所有同學提問,讓大家心滿意足下課。而且,他還會安排少量功課, 確保大家明白課堂所學。投資功力,大家都是大師級;教學方式,卻大相逕庭。

不過,很多出色的投資bloggers, KOL, 都師承鍾Sir, 例如班長威廉人,而止凡、SPY兄,都對鍾Sir推崇備至。鍾Sir今年的投資操作,低價買入恒生等股票,高價賣出吉利汽車,投資回報甚豐,證明價值投資,行之有效。相信仔細熟讀他的著作,必定得益匪淺。

還有,傻貓數學底子差,沒有會計知識,要明白這些會計名詞、算式,難比登天。即使聚精會神上課、寫筆記,直到課堂完結,我還未搞清楚: 會計三寶誰是誰? 有甚麼用途? 這種情況,讀大學時,也經常發生。我往往自己躲進圖書館,找書、找期刊,自行了解。今次,我找到止凡寫的blog: 會計三寶

簡單來說,綜合收益表(balance sheet) 就是公司有多少資產;綜合資產負債表(profit/loss)會講公司全年賺/蝕金額;綜合現金流量表 (cash flow statement) 會講公司的還款能力。

工業股,看收益表,可以看到廠房、機器的折舊情況、公司產品的生產成本、銷售收益。可是,科網股有形資產不多,就要看資產負債表,了解公司的盈利能力。最後,現金流量表,可以看到公司的公平值重估、應收帳。可是,現金流量表有甚麼用途?我還未搞清楚。

為了釐清這些概念,我打算閱讀: 

1. 鍾記: 《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其實已經看了好幾遍)

2. 鍾記: 《選股與估值》(速讀了一次,好多會計名詞,好多算式)

3. 鍾記: 《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感覺像數學課本吧? 好多會計學的專有名詞)

4. 止凡: 《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止凡的書,我看過2本,都淺白易懂。相信這本會較易掌握)

5.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好多人推薦,暢鎖十幾年,應該是好書。單看讀後心得,都好像搞明很多概念了。)

6. 小薯: 年報解密 揭露公司價值真相》(雲地形容這本書像跟著偵探去破案,似乎很好看)

4 comments:

  1. 傻貓,分享一下,我看過大部份龔成、止凡的書,鍾sir的5本書以及鍾記補習社都看過,小薯兄的書仲睇緊。龔成的堂上年上左,雖然好多人話龔成D堂好貴,講D 野好簡單,但不可否認,佢ge教學方式真係好,就係知我地咩都唔識,所以用通俗的語言、深入淺出的方式去教,仲有晒check list跟黎為企業做功課,真係學到野,起碼個大方向係啱,之後就靠自己造化了。
    另外,鍾sir的堂未有機會上,但我會一路睇鍾記補習社,一路做筆記,會用佢教的估值方法試下自行計27,1928,1299的估值, 等佢或者小薯出估值新post就對功課,我都係數學同會計白痴的人,係完全唔識,所以我係圖書館借D中學的會計教科書黎睇,咁樣有個概念之後再睇鍾sir的書會好少少,哈哈。關於集團結構會影響入帳方法,我睇左鍾sir介紹大概有個印象算了,無深究,因為我仲未做到睇年報睇到好細緻,都係攞個感覺。
    唔知傻貓有睇過林明璋的書嗎? 覺得佢生動的語言教會計知識相當唔錯

    ReplyDelete
    Replies
    1. 貓哥你好🤗
      謝謝你的留言喔😃
      你好勤力、認真,我好欣賞你嘅學習態度喔
      林明璋,我孤陋寡聞,才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喲
      日後有時間,會再看他的書
      謝謝你推介😀
      希望我哋日後嘅理財、投資,都有好嘅回報😊

      Delete
    2. 哈哈。傻貓過譽了,我都好懶散,投資回報麻麻, 好過放銀行咁解,只不過我從小就喜歡閱讀,所以唔抗拒睇書。見你推介,預約了《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黎睇~~~~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