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1, 2020

“股市之神是川銀藏”讀後感—價值投資的真人show


(如有版權問題,我會刪除圖片)

簡介

是川銀藏是一位傳奇人物。

他選股眼光獨到,多次準確預測經濟形勢、股票行情,被公認為股市之神」。

他的成功事蹟

1. 用70日圓,在股市大賺7000日圓

2. 看準政府要利用基建,解決失業問題,於是低價買入水泥公司的股票,大賺30億日元

3. 準確預測銅價上漲、地價暴漲、發現金鑛股價被低估

4. 不斷準確估市,包括:股市、樓市、非金屬、貴金屬市場

5. 只靠股票投資,全年盈利達到289千萬元

 

可是,他差點被朝鮮人處死,亦曾經被憲兵隊逮補。

他不只三度破產,離世時,甚至負債24億日圓。

 

他寫這本書,就是要警誡世人:不要妄想靠股票致富!

 

生平

16歲,他當學徒的好本商會破產。他空有一身好武功,精通珠算、簿記、會計,依然失業。他明白打工沒出路,公司經營不善,員工就會失業。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人心惶惶。是川獨排眾議,出發去山東戰場。開始時,他只能無償在軍隊廚房幫忙。後來,他被聘用做會計員。空檔時,他為日軍向中國人採購糧食。後來,還為前線搬運軍需物資。

18歲,他在青島設立小山洋行,將中國的花生、桐木,賣回日本;並在中國,銷售日本的雜貨。可是,因為賄賂軍官,他被日本憲兵隊抓了。16歲的是川,因為未成年、牽涉位高權重的軍官數量眾多,最後因證據不足,被釋放。

半年後,他發現中國人懼怕戰爭,將政府印製的一厘錢,大量存放在地下室。錢幣是鋅、鉛、銅的合金,他低價買入錢幣,溶解成金屬塊,再高價賣出。

眼見是川賺得盤滿砵滿,日軍遂要求他鉅額資助孫中山的革命軍,提供食物、軍事訓練。如果成功攻佔青州,他可擴展一厘錢生意的版圖。不過,革命軍不敵政府軍。是川相當於今天五、六億日圓的投資,化為烏有。不久,德國向美國議和,非鐵金屬價格大跌,是川的事業跌落谷底。這年,他19歲。

當你以為山窮水盡時,只要心存鬥志,就能扭轉乾坤。

後來,是川先生的人生繼續大起大落。

 

感想

投資心態

是川和巴菲特有不少相似之處。

巴菲特認為:別人恐懼時,我們應該貪婪;當別人貪婪時,我們就要恐懼。

是川則提出烏龜三原則




1. 找出價值被低估的優質潛力股,並長期持有


2. 留意經濟與股市行情的變動


3. 切忌過度樂觀



他認為投資心態必須像烏龜,細心觀察、審慎買賣、忌用槓桿。

 

是川整理出投資五原則





1. 須自己鑽研、選股,不可靠推介



2. 要有能力,預測未來一至兩年後的經濟變化


3. 仔細估值,切勿高追






  . 4.  業績決定股價,勿碰財技股
5. 預留安全邊際;意外隨時出現,緊記投資必定有風險

最後,請控制貪念,緊記八分飽原則,別妄想賺盡。






人生態度

我認為是川無疑是很成功的生意人,可是對家人、對自己,卻一點也不好。才21歲,他就因為開辦延鐵工廠,工時長、工作環境差,染上肺結核。三度破產,他的家人跟著他顛沛流離。每次投資失敗,他都會埋頭苦讀多年,檢討、反思、吸收新知識。期間,家裡只靠妻子獨力支撐。即使踏入老年,他投資眼光仍然精準,卻因日本的嚴苛稅制,導致死後負債累累。留給家人的,只是債務。

生意人,低買高賣,非常合理。可是,他為了賺取暴利,無所不用其極: 賄賂軍官、哄騙老百姓,甚麼手段都用上。我無法苟同。

然而,我十分佩服他的情緒控制能力。當公司成長茁壯,有足夠盈利,管理層願意和股東分享成果,就是最美好的時刻。問題是:即使我們千挑萬選,買入好公司的股票,如果股價一直未能反映股值,甚至不斷尋底呢?你還有信心長期持有嗎?是川用行動證明:做足功課,自然對持股的公司前景有信心。用合理價買入後,只是被動持有都可以獲取豐厚的回報。

此外,我十分欣賞他的慈善工作。雖然他無法為家人,積累財富,但是他的善行,卻惠澤不少莘莘學子。他在朝鮮廠時,也同時設立學校,提升當地人的知識水平。因此,日本戰敗後,他雖然被沒收所有財產,卻因為得不少朝鮮人的聲援,總算能全身而退。另外,他捐款讓大阪的孤兒院,加添暖氣,提供獎學金,讓孤兒升讀高中、大學。另外,他成功研發培育二期稻的技術,讓二戰後戰敗的國民,糧食方面,能夠自給自足。









總結

是川銀藏是一個真正的價值投資者。他花了一生的時間,真人示範如何仔細選股、低價買進、長期持有,當股價過高時賣出。這本漫畫書,記載了他多次驚心動魄的經歷,節奏緊湊,而且畫工很好。有時間,看看吧! 相信你會和傻貓一樣,手不釋卷。

8 comments:

  1. 師姐,真係唔夠妳撈,漫畫書財經書D汁都撈埋,衹能寫個服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數學底子差,冇你哋咁叻
      想學你哋選股、估值、做個股分析,但做唔到
      只好先著手改善投資心態,所以找這方面的書籍,開始學習

      Delete
  2. Thanks for your summary.
    It's really useful for wealth management.
    Add oil.

    ReplyDelete
  3. 謝謝貓姐推介,實在是博覽群書呢!
    閱後感:從不認識此人,他的人生大起大落,窮一生追逐金錢及名利。可是,他最終究竟算是成功,還是失敗呢?這樣的人生,又有誰願意接他的棒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
      書中重點著墨是川的投資經歷,真正的是川先生,我們都不曉得。

      而且,成敗得失,只是外界的看法。

      作為追夢者、探險家,他超額完成。
      人生至此,大概已無憾。

      Delete
    2. 對,我們旁人也不太清楚他,難以評價,他的投資之道,也值得我們參考。真想不到看有理財類型的漫畫系列,期待你繼續分享好書,長期讀者之一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