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4, 2020

投資年年蝕?試試設定投資回報!




傻貓以前有正職,沒有認真學習投資,但又人買我買,結果連年虧損。人到中年,辭去正職,才開始學習投資,雖然起步遲,但better late than never啦, 係咪?


今日傻貓有些投資疑難,請教谷友,有幸得聞他們不少真知灼見,特意寫下,以作日後參考。


谷友提點:投資,係要set投資回報目標嘅!理念大概同做生意一樣:

營運一盤生意,你一定會計清楚成本,(租金、人手、入貨價、生產成本)、回本期、潛在回報、潛在風險、止蝕位。

買一隻股票之前,你預計潛在獲利幅度係幾多?潛在虧損幅度呢?打算持有幾耐?有幾多機會率係輸?最多會輸幾多?

以700騰訊為例:

5年總回報: 270%

每年平均回報: 54%

自己有沒有信心、能力,準確揀選潛力股,並在適當時機買入? 每項投資成敗,重點不是你的買入成本,而是買入時機。緊記: 好公司,不一定是好股票;好股票,不一定是好投資。


傻貓嘗試以100萬實戰倉計算,設定投資目標。最終目標:真正財自,以被動收入生活。

本金:100萬港元

期望每月被動收入:$20,000

期望1年總回報:$20,000*12=$240,000

年回報率: $240,000/$1,000,000 = 24%


平心而論,以傻貓現時的能力、知識、財商,要達到這個年回報率,難比登天。不過,出租的2個物業,租金收入減去供樓支出後,每個月現金流$8,100. 


投資股票的年回報率,大幅降至14%. 每月只要賺$11,900就夠了。如果學懂投資優先股、債券、ETD,再用期權提供權金,或者低價買少少優質股,回報已經可以好可觀。


現金流也是重要課題。以往香港藍籌股,有不少優質收息股,可抗衡通脹。

谷友發現:不少收息股,息率高達6%,所以可以考慮以6%現金流,作為資產增值以外的另一個目標。

這樣,傻貓反而看見𥌓光。如果年回報6厘,我每年只需要賺$60,000, 就達標了。不過,計及複利率,可能又是另一個故事。這些,我還未學懂。


賽後檢討都好重要。可以每個月或每年去檢視一下,自己之前預計的情況,有幾多已經發生?從而作出改進,減少出錯機會,提高預測的準確度。

我嘗試用IB的portfolio analyst,查閱自己過去1年的投資表現,似乎改變投資心態、方式後,情況的確有改善。這裡只是IB的持倉,未計耀才那些舊經濟股、中小型公司股票。


傻貓今年開始,每個月檢討投資組合的回報,是否與自己預期相近。如果某些股票,表現不濟,或者基本面變差、前景不明朗、當初買入時的原因已不存在、股票價格遠超價值,就賣出。回報已有輕微改善,但好大原因係:今年轉咗賽道,投資美股、科技股。另外,年初買樓,被迫止蝕舊經濟股,才避過日後股價持續尋底的黑暗時期。

每年,可定下來年的回報目標,認清自己的投資方向、進行資產配置。

適逢QE 時代,零息、錢多,所有有價值資產的價格,都非常高昂。強悍如股神巴菲特,過去多年的投資回報,大約20%一年。不過,近日股神的表現,仍然跑輸S&P 500.

普通散戶缺乏資訊優勢,又有大量不能預測的外圍因素,想爭取S&P 500 每年平均回報:大約8-10%,簡直是緣木求魚。如果自己選股、估市、入市時機,道行太差,還是簡單買入SPY, QQQ, 2823, 2800,用ETF去做懶人投資,更省時省力,回報可能更好。不過,散戶可以控制注碼,而且轉身快。不像大型基金,舉手投足都被注視,低位止蝕、高位套現,都不容易。

討論時,有谷友表示,與其訂立投資目標,不如建立自己的投資風格,再檢視投資回報。方法是將投資組合的波幅,設定為恒生指數的一半。這個暫時傻貓還不太明白,始終現時還是廣泛閱讀、報讀課程的學習初階,不過先寫下來,作為努力的方向。

9 comments:

  1. 目標清晰,穩中求勝,成功在望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水平還是太低,要加緊努力
      希望真的會成功

      Delete
  2. 錢我從不嫌多, 所以從來沒設立過投資回報

    我也從不覺得價格下跌代表選股錯誤, 所以從來不會強制止蝕, 只會檢討組合內容, 必要時會蝕讓存貨, 換取資金投入到更有機會賺錢的地方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選股、估值、入市時機,都做得好,賣出時機幾乎不會出現
      大部分散戶,都靠坐貨,累積財富
      不過,如果股票基本面、行業前景有變,或者其他賽道更好,我會先行沽出

      由於我沒有正職,投資股票,必須以做生意的思維去進行
      各人情況不同,當然做法都會有異

      Delete
    2. 我覺得不應time the market, 有時計回報率或會限制自己的投資組合成長, 應該向控制虧損角度出發就足夠, 做到控制向上不止賺, 向下當機立斷去止蝕

      Delete
    3. 條條大路通羅馬😊
      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就可以了

      Delete
  3. Replies
    1. 就只有我覺得投資好難嗎?😅
      總說:先求知,後投資
      但求知要學的東西可多了
      我學習理解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期權、價值投資理念、投資心法,已經頭爆了
      要知道怎樣投資,不容易喔

      Delete
    2. 貪多只會消化不良。

      按自己性格學好一個門派先,再慢慢學其他野。

      同埋你諗淸楚想賺價定收息,會引致伸出唔同打法。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