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0, 2020

“操控人心的詐騙心理學”讀後感 -- 不可不知的4大必勝推銷神技

看了止凡的 “換樓見聞”,傻貓想起最近看過這本書,在這裡分享一下。

傻貓由中學教師,轉行開補習社。近日為增加客源,開始研究銷售技巧。這本書所講嘅推銷技巧,可能資深銷售員會嗤之以鼻。可是,對我來說,獲益良多。


1.對比效應

止凡認為好的經紀,會了解客人的需要,安排合適的樓盤。而且,他能夠站在客人立場,與客人討論、分析,甚至坦言一些樓盤的訂價不合理,建議客人別考慮。


現實是:很多經紀都會在客人的預算外,提供價錢較高、質素較遜的單位。住宅物業價格浮動,昔日的成交價、銀行的估價,只可以作為參考。因此,想成功促成交易,就要借助對比效應。


如果客人先參觀價格較高、質素較差的樓盤,然後參觀其他無論價格、景觀、面積、間隔,都更勝一籌的單位,就會覺得錢花得更划算,好像賺到了。


當然,如果你像止凡兄一樣,對目標屋苑瞭如指掌,單憑樓層、座向、照片等資料,都可以估價,而且清楚自己的實際需要,就能減低對比效應的影響,避免以高價,買入不太喜歡的單位。

至於我,睇樓前,通常會直接在網上搜尋該屋苑/單㡚樓的歷史成交價、現時業主的買入價,上銀行網頁做估價。對目標物業的價格,有大概概念後,才聯絡經紀。


睇樓時,我往往無視第一個,甚至頭幾個樓盤。影音、電器公司也經常運用這種銷售手法,引導客人購買昂貴的產品。


放諸補習社,現時我提供的課程,只以年級為分野。初小$180/堂,高小$200/堂,高中$220/堂。不過,雖然我主打全方位課程,卻同時提供寫作班、文法班。


有些家長開始時,只想集中改善小朋友的寫作或閱讀理解的能力,但了解課程內容、價錢後,通常都會選擇包含聽、講、讀、寫的全方位課程,一次過學習文法、閱讀技巧、句子結構。



2.兩面提示



止凡兄的目標屋苑中,某座的前方,已經被政府規劃好,即將興建公屋,開揚景觀於數年後可能受阻。好經紀主動提供相關資料,更打開手機下載發展圖則來跟他研究。


這位經紀運用的心理技巧,名為:兩面提示。大部份客人都不喜歡經紀太hard sell, 聰明的經紀通常在提出產品的優點後,就刻意強調缺點。這些經紀同時提出產品的優缺點,更容易獲得客人的信任,增加促成交易的機會。


在補習社,我都有運用這個技巧。大部份家長都是舊生/學生家長,轉介而來。不過,他們往往知道補習社搬遷後,就興趣索然。現在,我通常先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然後具體提出如何幫助同學,改善語文能力。跟著,再簡介自己的學歷、教學經驗。最後,才不好意思地指出:補習社已搬遷。暫時接觸的家長,都說不要緊,照舊報名。


3.負面框架


疫情關係,很多放盤都說明不能安排睇樓,只能看照片。同時,較為貼價、低水的樓盤,稍縱即逝。如果準買家急切上車/換樓,fear of missing out 的不安感驅使下,有機會因恐懼,倉促造出錯誤決定。


如果經紀這時候,不但強調樓盤的優點,如何適合你和家人。而且,現時買入,能夠避免日後樓價可能反彈、銀行加息,你要面對的損失。最後,令你相信交易決定明智,例如:原本業主開價高昂,遠超你的財政預算。可是,現時減價至你可承擔的範圍。你就會增加購買意欲。


補習社也可以運用這個技巧。

很多時候,家長都只是從舊生/其他家長手上,得到我的電話號碼。他們往往只是想查詢一下,就像逛街不一定要購物一樣。

得知搶手時段,課堂經常滿額後,家長通常會請我提供仍有餘額的時段,也不再堅持同級/同校上課了。


4.錯誤的前提暗示



睇樓時,經紀不時問:“你喜歡盤A還是盤B?”甚至直言:“我哋都睇咗咁多樓盤,你點都有個鍾意啩?”

好像你只能夠從他建議的樓盤,作出選擇。而其實,你是可以有無數選擇:不購入任何樓盤/靜候適當時機購買/向其他經紀或業主購買/尋找其他盤源。


補習社呢?

家長報名時,以前我問:“你想現在報名嗎?”

現在我會問:“你想報1星期1堂,還是2堂?” “報讀全方位課程,還是寫作班/文法班?”

本來家長可能還在猶豫是否為子女報讀,面對突然提出的2選1,卻會陷入思考,無意識地2選1。而且,他們都覺得是自己的自主決定。

同時,我成功收生的目的,也順利完成。


這本漫畫書有趣好看,2018年初版,2019年再版,非常受歡迎。書中還有很多實用的銷售技巧,大家有興趣,可以自行去圖書館借閱。

2 comments:

  1. 你好叻,即時明白,活學活用。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師兄誇獎 ^^
      感覺這本書的溝通技巧,對日常人際關係,都會有幫助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