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7, 2021

營商之道:面對走數家長,應該點做?

 昨天有位新同學,報讀中文班。

由於是第一堂,他又沒有帶備任何試卷、練習,我不清楚同學的語文能力,只能給他一份其他學校的閱讀理解、寫作試題,讓他試試。期間,他不時發呆,需要多次提點。不過,進度不錯。

想不到,今天突然收到家長訊息,說孩子回家,因為老師太兇,怕得哭了。




 
我非常肯定,昨天完全沒有責備他。再說,也實在沒有責罵新生的理由。他們本來就是一張白紙。如果甚麼都懂,就不用來補習了。
因此,為免誤會,我向家長描述昨天的上課情況,也提醒她留意小朋友的行為,背後可能有其他原因。但無論如何,小朋友說謊,很多時候,只是偏差行為的起點。如果事件重複發生,而家長仍然不知就裡,小朋友長大,就有機會衍生更多行為問題。

怎料,家長竟然說,我對其他學生的態度差劣。看到這個,我真的呆了好一陣子。然後,我找來昨天上課的學生名單,仔細研究。昨天中文課前,那堂英文班,上課的孩子都是尖子,全部都乖巧、勤力、有禮。我昨天可是完全沒有責罵學生。相反,因為農曆新年假期在即,上課氣氛頗輕鬆。


我習慣下課後,才聯絡家長,告知學生的上課情況。這位家長卻以為老師一定要出來當面講解。對我來說,這只是小誤會。因為大部分家長,都是舊生家長轉介而來,知道堂與堂之間,無縫交接。有問題,晚上whatsapp我就可以了。

可是,認真細讀,才發現家長原來想賴帳!老實說,我真的非常憤怒。

昨天,學生不是來試堂,而是正式上課,家長亦清楚繳付月費的安排。可是,上課前,家長才表示帶不夠現金。我不想他們白行一趟,就讓孩子先上課,她答應之後補交學費。

就算你去餐廳用膳,侍應態度不佳,你還是要為你吃得一乾二淨的午餐,結帳。怎麼可以下課後,才投訴老師態度差,而拒絕繳付學費?更別說我從來沒有罵他了。至於“上堂態度好惡”,家長不在場,如何得出如此有力結論?

如果補習可以令一個小朋友,恐懼到大哭,這位小朋友的心靈,相信極度脆弱。但上課期間,為甚麼完全沒有表露?他下課前,只是在討價還價,不想做功課。最後,還遺下我給他的功課,一溜煙跑掉了。


我考慮過交給律師,循小額錢債角度去追討,也想過寫信給該學生就讀的學校,讓校長、班主任,留意他的行為,以免他有錯覺:說謊沒有後果。

可是,面對西客,我還是頭一遭。請教完朋友後,我明白自己要改變想法:

我開門營業,家長要抹黑我這蚊型補習社,太容易了。相反,我要為自己澄清,並不容易,甚至有機會,愈描愈黑。

既然兒子說謊,甚至哭泣,目的只是不想補習,就不要勉強。 家長盲目信任兒子,最後結果都是她自己承受。

堂費才$200,算了吧。不作回應、冷處理,就是最佳處理方法。言多必失,我回應愈多,她可以愈鑽牛角尖,到時被她刪減了自己不對的部分,再斷章取義地cap screen,放上社交平台、討論區,就麻煩了。

放任學生不管,只是定期收取學費,我做不到。所謂“嚴師出高徒”,罵人也要花氣力。但嚴而有愛,多關心、聆聽學生的感受、想法,我一直持之以恆。這次事件,就看作對自己的一個提醒。而且,這次經驗後,以後試堂前,必定會先收取學費。同時,我也打算安裝閉路電視,以免家長或學生,信口雌黃、指鹿為馬。

題外話:

今日其實都算幸運日。我一向不好意思,追收學費。趁著農曆新年,我鼓起勇氣,請家長結帳。昨天,有家長一口氣,補交了10月至2月的學費。😁 拖欠屋租的租客,又答應今日交租。真好。😊





23 comments:

  1. 我以前都試過有個女同學好似你個學生咁,我當時成個人黑人問號,後來睇番 cctv 先還我清白 😂

    呢 d 個案間唔中就會遇到。學生有時唔想補、家長想賴皮,就會講大話屈你。我今日上網都見到有外賣員送完餐後俾個客屈佢冇找錢,行行都會遇到呢 d 人🙈
    呢 d 西客,就算收左都有排你煩。做唔到佢生意未必係壞事,下個會更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都係咁諗:佢唔補,唔係我嘅損失😄
      只係畀人屈,有啲唔開心
      同埋都想諗吓,以後點避免同類情況
      嚟緊都會安裝CCTV, 保障自己

      Delete
    2. 唉,有個甘既媽媽都真係........

      Delete
  2. 小生意,不容易,希望你樂觀面對,吸引多啲貴客!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
      回想只是小事一樁
      但我創業不久,第一次遇上這類客人
      就有點手足無措😅

      Delete
  3. 老師即是老師,用西客來形容家長客人,真是可圈可點,社會上一樣米食百樣人,做服務行業少不免碰到這些客人,就當豪俾西客,正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時晨未到,有些事情就是很玄妙。。。就好似師姐之前所發生的時情一樣!:)

    ReplyDelete
    Replies
    1. “西客”,是朋友講嘅
      我搬字過紙吧了
      不過上完堂走數,同食霸王餐一樣
      我從未想像過會發生,就當經一事,長一智,開開眼界😄

      Delete
  4. 我男友都係做教育,常常都會遇到這些怪獸家長,最慘係被人屈"惡",苦水無人曉無人可吐。。。
    其實最受影響既係下一代,家長若以說謊和毁謗人為樂,請不要期望兒女有品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妳男友有妳肯聽佢吐苦水,在身邊支持佢,都好好喇
      我男友昨天聽完我講,畀好多建議,叫我咁咁咁同個家長再溝通,聽到我發脾氣,大聲咗
      因為我好少發脾氣,佢呆咗
      之後,大家都唔開心咗一陣

      我都搞唔清楚,係個家長太信任小朋友,所以以為自己真係啱,還是佢有心說謊
      不過,唔理lu

      Delete
  5. 好可憐, 遇上那些怪獸家長😭
    又要善用科技, 好好保護自己, 錄影錄音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呀
      之前覺得保護小朋友私隱好緊要
      同埋,唔想佢哋有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的感覺,所以一直冇安裝cctv
      但經過今次呢件事,我決定要安裝1部,保障自己

      Delete
  6. 為何不先付1個月學費? 如果客人肯付全學期學費,再給他們折扣又如何。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通常係預繳學費嘅,不過疫情關係,有啲學生視像上課,通常家長都唔記得交學費😅
      至於走數嗰位,佢嚟到先話唔夠錢🤦
      係我警覺性低,太信任人,所以變咗做義工😪

      Delete
  7. Paid for the work done. 客人已經享用了你的服務,無論他怎麼不滿意你的服務,也需要付款吧!我覺得客人不滿意你所提供的服務,他大可以向你提供意見甚至不再使用你的服務,這才算合理吧。已經使用了你的服務而因為對他的小朋友態度不好而拒絕付款,我覺得這也太無賴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人格問題
      別人怎麼做,自己管不到
      做好自己就算了

      Delete
  8. 宜家D小朋友,讀書叻唔叻我唔知,但玩變臉肯定叻個中國戲曲變臉大師,連轉到唔使轉,唉。!!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能啦
      因為成堂都冇見到佢"恐懼",或者些微的不開心
      就是易分心、愛發呆、不想做功課吧了
      所以也想像不到,他在家對媽咪是怎麼說、怎麼做

      Delete
  9. 師姐,我係度諗,像補習壹對壹環境下,少不免學生會產生發呆,納悶的情緒(尤其是男姓),係咪應該因循施教,再設計一些有趣味的環節,改善那嚴肅的氣氛,相信會好好多,就好似理財一樣海納百川,今天是年廿九,預祝妳新的一年,事事稱心,身髊健康!:)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對一,個別補習,好難發呆喔
      係小組補習,當我教緊其他小朋友時,就有一些特別資優/特別遲緩的小朋友,有機會發呆
      他們做練習做得特別快/唔識做,就呆了

      不過你講得好啱,因材施教,好重要
      這次因為那位學生是新生,試堂時,我要先讓他做卷,知道他的能力,才能度身訂造教材,加上他說那些語文運用的寫作技巧,學校都教過了,才有機會讓他發呆喇

      Delete
  10. Replies
    1. 祝龍馬精神、大吉大利,恭喜恭喜 :)

      Delete
  11. 有啲家人唔知係真係唔了解自己仔女,定幫住佢講大話,不過同呢啲人計始終都係曬自己時間

    人好多時都以為小朋友好單純,其實係錯既,佢地都有好多陰濕計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係唔知😅
      不過唔理喇
      就當經一事、長一智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