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0, 2021

懷孕期間,可以做運動嗎?

傻貓一直有定期行山、踩單車,我的狗狗Muimui也是公認的山系狗😎,還曾經接受信報的訪問。
我們經常結伴穿林、在山野自由自在地穿梭。




但自從知道有孕後,一哥、媽咪、佢爸爸、阿姨,都態度強硬,口徑一致: 十分反對我繼續行山。

我一向是乖貓貓,好少駁嘴。自己也擔心,不想冒險失去42歲才得來不易的BB.

可是,懷孕期間,真的完全不可以做運動嗎?邏輯好像不對喔。

而且,我曾經在學校巡樓時滑倒,背痛令我個半月無法行走,物理治療的五馬分屍、照燈都無效。出入坐輪椅、洗手間要人抱著去。幸好朋友介紹了一位中醫,針灸、服藥,雙管齊下,才終於可以行走。當時中醫強調: 如果我有身孕,背痛會加劇,必須增加背肌、大腿肌肉,承受額外負重。

還有,最近乘巴士,發現自己竟然暈車浪。上車10分鐘左右,就想嘔,但吐不出來。頭痛、胸悶,辛苦得不得了。
我覺得: 都是一哥的錯!! 一向有運動習慣的我,怎麼突然變得這樣弱不禁風??

參考了海量資料,結論: 孕婦需要適量運動。


適量運動,可以消耗熱量,控制體重、血糖、血壓,減少妊娠糖尿的機會,增加血液循環。而且,運動期間,腦部分泌的氨多氛,可以令人心情愉快,減輕懷孕期間的身體不適。

孕婦瑜伽,有助順產,紓緩腰痠背痛、水腫,改善睡眠質素。懷孕期間,堅持運動習慣,對產後修身,亦有幫助。

眼見不少之前教師的同工,都在懷孕初期小產。原來,小產機率可高達20%,問題不一定出在準媽媽身上,而是胎兒發育過程中,有機會出錯。物競天擇,有缺陷的胎兒,會自動被淘汰。當然,孕婦保持心境開朗、身體健康,可以增加順利生產的機會。

可是,並不是所有運動,都適合孕婦。簡單的拉筋、行山、瑜伽、游泳、緩步跑、室內單車,如果動作不大,緩慢進行,就可以。

做瑜伽時,要避免過度伸展,以免拉傷肌肉。熱瑜伽會導致脫水,不適合孕婦。潛水、滑雪、攀岩、騎馬,都不適宜。

做運動時,準媽媽可以集中肌力訓練,強化下身及上臂肌肉。
強化下身肌肉的好處:
減少下肢水腫、靜脈曲張、便秘。同時,核心肌肉強,可以增加順產機會,縮短子宮頸打開到用力生產的時間。減低食全餐(抵受漫長陣痛、最後捱剖腹生產)的機會。
強化上臂肌肉的好處:
生產後,抱小孩、餵奶、幫小孩洗澡、外出購物、做家務,都需要適量臂力。孕婦產後,身體一般極度虛弱,如果本身有運動習慣,可較好地應付以上狀況。


傻貓一向有運動習慣,突然完全不做運動,身體非常不適應,心情也變得極之沮喪。
單單聽到關節卡卡聲,已經嚇得我手足無措。後來才知道:原來懷孕期間,身體會分泌鬆弛素,令關節不穩定,出現卡卡聲。

可是,如果孕婦本身有心臟病、肺病、高血壓、慣性流產、早產記錄,就不適合做太大動作的運動了。情況嚴重,甚至需要卧床休息。

另外,產後修身,也有不少地方需要留意。如果孕婦是剖腹生產,就不適宜進行腹肌訓練、盆底肌運動。可是,產後運動是必須的,因為可以預防子宮下垂、漏尿。

無論產前、產後,運動期間,都需要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頭暈;肚子不舒服(不一定是肚痛)、出血、肚部肌肉繃緊、氣喘、穿羊水、子宮頸變短,又或者第三期前置胎盤,就需要暫停運動,嚴重的要即時求診。


好了,寫了這麼多。都只是在給自己加油喇。
大家都反對,我繼續做運動,如果出事,我一定成為千夫所指。
總之,我會繼續每天做運動。同時,我會努力不讓自己和BB受傷。

最後,傻貓強烈推薦 Coffee 的孕婦瑜伽 video,動作雖然簡單,可是每天做不同的孕婦瑜伽,出一身汗,心情好轉,晚上睡得安穩多了。她還有一系列的孕婦瑜伽練習,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看喔。



4 comments:

  1. 之前睇傻貓視頻,聽師姐把聲,嬌嗲氣十足,卜卜脆,一點都唔似真實年齡,話俾人聽廿歲鬆D都有人信,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
      😆
      高齡產婦喇😁
      耳聽未為真😏

      Delete
  2. 不再乎天長地久
    只在乎曾經擁有
    。。眼看未為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