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4, 2021

"一步步致富 2 -- 學以致富"讀後感1: 幾時應該離場?

谷友不時傳來Larry 的文章,以及他的視頻,讓大家了解他對股市、增長股,特別是醫藥股的最新看法。

Larry最為人熟悉的,可能是他 "少年股神" 的名號。



現時他在中原博立管理基金,最近還出版了新書 "瞄準新世代增長股"。今日,傻貓先找來Larry 的舊作 -- 一步步致富 2 -- 學以致富",和大家分享一下。

書名本身頗特別。願意慢慢致富的人,相信絕無僅有。可是,欲速則不達。如果不懂得正確的投資技巧、理念,投資者不但未能享受複息效應,反而有機會白交鉅額學費。

從錯誤中學習,往往是成功的關鍵。透過閱讀Larry的學習歷程、投資經驗,我們可以走捷徑,獲得成功。

相信大家都會同意: 單靠打工的固定收入,很難達到財務自由。改善理財技巧是必須的,市場上可供選擇的工具也很多。浩瀚股海,散戶可以透過生活選股,先了解公司的業務、表現、未來發展。待確定自己對公司有充份了解,並做好估值後,才進行投資。


散戶弱點

市場的噪音很多,不少散戶經常聽信消息,高追低沽。

投資成功的關鍵: 心理質素、思考模式。基本分析、技術分析,固然重要,但思考框架,更是重中之中。理性投資,可以令你避開不少地雷。好好控制情緒,你就大大提高成功的機會。

散戶不應該根據市場消息,被短線思維控制,作出錯誤的投資決定。

正確投資方法

根據自己的能力圈,選擇自己明白、有把握的公司,了解它的基本面、營運模式、護城河,無須過份關注短期股價波動。

如果投資者有穩定的現金流,即使借貸去投資,也是可行的。


面對股價偏高,甚至屢創新高的科網股,我們不應著眼股價的升幅,反而考慮公司未來的增長空間。可是,好公司不一定是好股票,好股票不一定是好投資。因此,分注入貨,之後股價下跌時,分注加注會更可行。大前提是: 你真正了解這間公司,對它有足夠信心。另外,知己知彼非常重要。散戶應該關注,同一行業內,這間公司的對手,並仔細比較它們的營運模式、盈利情況。


幾時應該離場?

1. 新股瘋狂上市
市場熱炒新股,單日升幅逾倍,大家不理盈利,市盈率超過幾百倍。

2. 眾多股神出現
股市本來就是鱷魚潭。當大量散戶都可以唔駛做功課,輕鬆在股市賺錢時,股市離見頂不遠了。


3. 市場充滿利好因素
大家一面倒唱好,連沽空機構都認栽時,股市即將見頂。

6 comments:

  1. 謝謝分享,好似美股昨夜閃崩,一覺醒來,又雨過天晴。相信這種情況會越來越頻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昨天可能是回調吧?
      好多谷友,昨晚入咗TSM, TSLA, ASX
      他們只買不賣,特價時段,小注吸納

      可是,當這種閃崩情況一再發生,每次都上唔返之前高位,或者市場氣氛逆轉,就要考慮順勢而行了。

      Delete
  2. N 年前佢一出道時我係心諗「又一個少年股神」,後尾睇過下佢啲書,先發現其實幾正路呢。

    果幾個離場訊息我都有啲驚,炒新股呢點講左半年;週街股神喺youtube/連登都見唔少,近呢個月再加埋一面倒唱好,市場對經濟復甦有無限憧憬。雖然自己仲留喺場入面,但都提醒自己要隨時走人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Same here
      既想擁抱泡沫,又怕被收割
      只好控制注碼,留多少少現金

      Delete
  3. 注碼少就不介意坐,但持重倉應需要想想。

    ReplyDelete
    Replies
    1. 非常同意
      持倉大,得失心重,如果冇紀律,執行止賺、止蝕,可能會流血不止

      對了,我PM咗妳,妳未睇到喔😉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