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5, 2020

8 歲唐狗兄弟尋家 (已領養)

請幫忙分享增加Bobby,Lucky被領養的機會。


陳生、陳太,是一對恩愛夫妻。每晚飯後,經常手牽手,帶兩隻狗兒去散步。

Bobby, Lucky, 是一對幸福的毛孩。兩兄弟在林村的村屋生活,自小就得到主人無限的愛,還有廣闊的活動空間。

Lucky

大哥: Lucky

Bobby
細佬: Bobby


自從陳太確診癌症後,一切都不再一樣了。

陳生的脾氣愈來愈暴躁,看著太太的情況日益轉壞,他心痛,但無能為力。

狗狗只知道主人待在家中的時間愈來愈短暫。女主人搬走了,在媽咪家中,她們可以互相照顧,爭取共聚的時光。男主人往往深夜才回家,那也是狗狗最開心的時刻。主人在家,牠們就安心。偶爾,女主人會回來,坐在牠們前面,柔聲說話。牠們總是耐心坐著,細心傾聽。


搏鬥了一年,女主人戰敗了。

狗狗失去了女主人的愛。牠們不知道:男主人也要離開牠們了。

這個家,是他們兩夫婦,共同建立的。可是,太太離開後,男主人再不願意留下。這裡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都是他和太太的共同回憶。他沒有勇氣留下。離開,搬去和外母同住,為妻子照顧她的媽媽,對他來說,才能繼續真正體現對妻子的愛。


他們沒有孩子,狗狗就是他們的孩子。可是,外母住廣福邨。公屋不准飼養寵物。

狗狗已經失去了女主人,現在連家都沒有了。這世界,似乎沒有任何地方,歡迎已經八歲的牠們。而且,牠們是唐狗——全黑色的唐狗、身形巨大的唐狗。而且,牠們不懂指令,也不懂在指定地方如厠。

男主人考慮送牠們去狗場。大家知道狗場是甚麼地方嗎? 我去過幾個不同的狗場做義工。老實說,無論開始時,場主有多大抱負,面對龐大的財政開支、高昂的租金、有限的人手,最後,很多狗狗都只會被無聲無息地消失。而且,大部份的義工,只願意帶狗散步。狗場最重要的衛生問題,永遠沒有人願意協助。另外,狗狗生病,看獸醫的醫療費用,對狗場是非常沉重的負擔。


寫到這裡,很想念Riva.  2 歲時,老婆婆因病離世,她就入住「不殺」組織——救狗之家。她活潑愛笑,只要有零食,她基本指令都會做。Riva, 是大部份義工的心肝寶貝。

救狗之家的網頁,顯示現時 11 歲的Riva,仍然等待領養。狗的壽命,可以長達 17 年。Riva聰明乖巧,卻始終遇不到懂得欣賞她的人。她的餘生,大概就在救狗之家度過。她很懂得保護自己,其他狗狗都不敢欺負她。而且,經常有不同義工不定時探望她,帶她外出散步。Bobby和Lucky, 面前的命運,似乎更坎坷。

作為昔日的鄰居,傻貓希望盡最後努力,為牠們尋找第二個家。

當然,我已經有心理準備:尋家的過程,必定困難重重。而且,很大機會徒勞無功。


放棄Bobby和 Lucky, 對陳生是一個迫不得已的決定。妄加指責,認為他沒有愛心的人,只是未嘗喪失至親的錐心之痛。在傻貓眼中,他沒有選擇直接將狗狗送去漁護署,或者愛護動物協會,人道毀滅,已經是他對狗狗盡的最後一份心意。

我曾經帶學生,參觀愛護動物協會。你知道每年,有多少人遺棄寵物嗎? 當中有多少能夠幸運地被領養? 

根據愛協網頁上載的 2019 年週年匯報:

棄養狗狗: 88 隻

公眾送交的流浪狗: 151 隻

從漁護署領回的狗狗: 75隻

從庇護所領回的狗狗: 4 隻

送交漁護署的狗狗: 159 隻 (根據漁護署審核2019-20年度開支預算的文件,被人道處理的狗隻,由2016年的1,814隻減至2019年的1,026隻)

安樂死: 210隻

成功被領養: 425 隻

待領養的狗狗: 433 隻


你知道這些冷冰冰的數字背後,是一隻隻不懂言語的狗狗,無辜被剝奪生存權利嗎?

在台灣的毛孩,抵達收容所後,還有 12 夜的機會,遇上有愛心的有緣人,帶牠們回家;在香港,對不起,牠們往往只能生存 1- 3 天。


我另一位山友,還有 2 星期就移民,她決定放棄6歲超溫馴、可愛黏人的迷你貴婦狗。而且,為了讓狗狗一輩子都只有她一位主人,堅決不肯讓人領養。我覺得,這才最令人髮指。想起這首歌: 不知不覺。"求饒呼天都不應 無罪這心靈 塗炭不知這究竟",狗狗最心愛的主人,立定心腸,帶牠往死路。牠大概連求饒的機會也沒有吧? 牠沒有做錯任何事,可是,等待牠的,只有死亡。

心情很沉重。

最後,請大家支持: 領養代替購買,不棄養。

如果有機會,請問問身邊的朋友,可不可以,為Lucky, Bobby , 提供一個家?

謝謝。

--------------------------------------------------------------------------------------------

如果找不到好心人,我打算收養Lucky. 

一哥一向尊重我的決定,二話不說就同意了。可是,他提出兩點:

1. 訓練Lucky的工作,我要負全責

2. 新居只有370呎,Lucky身形龐大,活動量更大。散步時,我要非常小心,不要受傷


相比活潑好動的Lucky, 一哥其實比較喜歡內向但觀察力強,外表也比較好看的Bobby. 

可是,Muimui本來就妒忌心重,不喜歡與其他狗狗相處。以前我做義工,暫養救Riva時,Muimui和Riva終日吵鬧、打架,無日無之。如今家居環境狹隘,也令我無法讓Lucky, Bobby兩兄弟,繼續共同生活。

先努力為牠們尋家,其他的都不重要了。

8 comments:

  1. Pray for them to have a new home. Add oil.

    ReplyDelete
    Replies
    1. Not gonna be easy. Thx for praying for them.

      Delete
  2. 可惜我屋正不断能着狗, Anyway, Add Oil!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x
      If u hv any fds who r interested, plz let me know.

      Delete
  3. 很可憐,希望牠們可以找到新家。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希望佢哋搵到
      一個永久的、溫暖的家

      Delete
  4. 自己都有養小動物 ~ 雖然牠們是我們的寵物,但主人卻是牠們的所有🥺,要對牠們好一點
    希望牠們找到好主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跪求分享,增加牠們被領養的機會。
      昨天陳生親自介紹單位,只求賣出,價錢已低於市價。
      相信兩兄弟被遺棄的日子,不遠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