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3, 2021

零成本投資法 Q&A


前言

有沒有想過,可以零成本持有股票,隨著時間過去,等它成長,變成倍升股?

看到谷友出神入化的投資操作,親眼目睹一隻又一隻零成本股票的誕生,傻貓佩服得五體投地。
這篇文章,我們一齊來了解零成本投資法,究竟是甚麼。

問答環節
Q: 甚麼是零成本投資法?
A: 主要分兩種: 
1. 用股息,減成本。
2. 用實現盈利,減成本。就是沽出本金那部份持股,並繼續持有其餘股數。

Q: 買股票,一定有買入成本。怎可能零成本?是不是騙人的?
A: 零成本,只是一個概念。你可以說,這個只是一個心理戶口

Q: 既然對投資結果,沒有實際影響,為甚麼要學習零成本投資法? 有甚麼好處?
A: 因為這個方法,才可以令你安心持有股價波動極大的股票,不會太早被人震走。

Q: 每次買入,就會有成本價。沽出,就是實現利潤。
每次買入、沽出,都應該忘記之前自己的買入、沽出價,視為單獨的買賣決定。這樣才不會被自己過去的神聖價位,影響判斷。
以此推論,我們是否不應該有零成本投資法概念?
A: 每次買入、賣出時,的確不應該考慮成本價。但做資產配置時,我就會考慮成本價。

Q: 換句話說,零成本的是某隻持股,但考慮時,卻應該從整個股票組合去看,就像足球陣容選股法?
A: 對呀! 前峰股,信心不足,就要用零成本去持有,等股價慢慢升。
而中場、後防股,則要分長短倉,不會用零成本方法,強行套用在這類大型股上執行,效果並不理想。

Q: 可以舉例講得具體些嗎?
A: 靠氣氛和看前景,而又難以估值的股票,才較適合應用零成本投資法。例如: SE, 有贊、北控環衛、首程、五菱。

Q: 甚麼股票,絕對不適合用這個方法?
A: 長期持有的股票,就不太適合零成本。好股,必須靠時間、耐性,像儲蓄一樣,不斷累積優質資產,才能締造最大利潤。好像TSM, ARKK 這些ETF.
而且,股價回調時,難得股票大平賣,我們價值投資者,見到好股大特價,當然要入市掃貨。
大前提是: 自己要懂得估值,準確判斷股價是否真正低於合理價。同時,自己對股票的基本面,一定要有深入認識。

Q: 所以前提是「低價」買入「成長股」?
A: 全中。我們要在低位買入「成長股」。當越來越多投資者留意這企業的價值,待股價升至「合理價」時,我們就可以分段減持,留下部份「低成本持股」來享受將來的「成長」及「非預期」的升幅。
換句話說,我們是用股息、多年時間,來達至零成本的。


Q: 用零成本投資法,是不是可以將股票,放入咖啡罐,不聞不問,等股價放風箏?

A: 這要看情況。我自己眼中:「零成本」不是個股零成本,而是整體零成本,因為閒錢也是成本(主動收入也會加大自己的閒錢)。當我在市場上,找不到其他更好的投資機會,而股價仍然處於上升軌,零成本投資法,就大派用場。
舉例: 如果股票是股價波幅極大的增長股,例如: 騰訊、比亞廸、Tesla,你用零成本方法持有,回報可以非常可觀。否則,你可能早就被震走了。
所以,選股非常重要。

Q: 所以就算用零成本投資法,都不可以置諸不理?
A: 當然不可以! 我們不可以忽略機會成本、時間成本。
如果股票的基本面改變,或者市場上有其他更好的投資機會,你就會因為沒有賣出持股,而損失投資在其他更好的股票,可能得到的機會成本。
還有,如果股票長年虧損,不派息,甚至賺息蝕價時,你持有時間愈長,時間成本損耗就愈多。

Q: 零成本投資法,有公式嗎?
A: (總買入價 - 總賣出價 ) ÷ 現在持股數

Q: 零成本投資法,是一個可以安心坐貨的方式。比較少人講,因為做到的人不多。 有沒有具體方法,可以較容易理解? A: 簡單講,想零成本擁有6股的好股票,毫無心理壓力,去長線持有(放風箏),就需要一開始先買入20股。

你想零成本持有1手的股票,最少要在極低成本下,儲夠4-5手。
在股價上升的過程中,分段沽出,直至零成本為止。
這個過程可能相當漫長,但由於這類增長股,股價極為波動,有時也可以在短期內,快速達成目標。


正常建倉後,我的目標,通常是保留3成股數,作為零成本持股。 舉例: 建倉20股,每股$10, 成本$200 升30%時($13),放1/4(5股),即$65, 餘下成本$135 升50%時($15),放1/4(5股),即$75, 餘下成本$60, 每股成本$6
升70%時($17),放4股,即$68, 成本-$8(成功零成本), 現持有6股,現價$102 (賺$110, 約一半)

Q: 看來零成本投資法,是財務自由的關鍵。我會好好學習。最後,有甚麼建議,可以分享給我們這些投資新手嗎? A: 千萬不要本末倒置,太過著重 「零」成本,其實,減至50% 的低成本已經可以很安心。 我自己就有一個錯誤示範。 其實我原本不打算,將有贊減至零成本。只是,股價短期升勢太急,所以才大幅減持,預計它會回調,但我判斷錯誤了。減持後,它的升勢並未減弱,我的回報就減少了。:joy:

總結
零成本投資法,真的很有吸引力。想到可以毫無心理壓力,從容地偶爾看看股價升升跌跌,而不影響本金,已經好興奮。
期望透過練習,改善投資操作、財商,大家都可以擁有更多零成本的增長股。

2 comments:

  1. 零成本的前提真是要懂得選股,比如我媽媽ipo抽左思摩爾b組,中左九手後賣左四手成本,到而家一直持有五手,賺到的比我上年出出入入還要多,但她之前買的大昌行在ipo買了兩手,一手在高位賣左,到另一手私有化後都未回到本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