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5, 2020

生活中的斷捨離

出門食早餐前,一哥淺笑著提醒:“貓貓呀,一陣麻煩妳,幫手攞d衫去洗丫。唔係,我聽日就冇衫著喇。”

貓頷首:“知道喇。”

回家打開衣櫃。一如所料,空空如也。


一哥的所有夏季衣物
一哥的所有夏季衣物


一哥的生活方式,潛移物化,令傻貓對物件、人際關係,採取斷捨離。

以前逛街,看到喜歡的東西,貓會毫不猶豫買下。

“千金難買心頭好”嘛!

而且,工作得這麼辛苦,不就是為了讓自己生活得更舒服、更開心嗎?

一哥卻身體力行,以行動說明:生活、快樂,不需要和物質掛鈎。

他熱愛工作,上班是頭等大事。客人欣賞食物,臨走讚他兩句,往往令他樂上半天,回家馬上喜滋滋地分享。工作本身,就是快樂的泉源。

他不需要用物質,換取快樂。

閒時,傻貓愛碌手機,睇facebook, Instagram, 邊個朋友,有咩update, 去咗邊間餐廳食好西、去咗邊度旅行,即時一清二楚。

疫情關係,大家都只能患上"好想飛"症;限聚令,亦令大家失去欣賞美食的熱情、分享發掘到好餐廳的動力。

一哥卻不太喜歡update facebook和IG. 他認為: 朋友,係要見嘅。家人,有嘢想傾,唔會喺網上講。花大量時間,喺網上一年都見唔到幾次面嘅人身上,唔值得。有時間,不如做其他更有意義嘅嘢。

我們都要為自己的需要、渴求,排個優先次序,聚焦在最珍惜的人和事。


貓以前掛在嘴邊的是: "好攰呀。"、"好忙呀。"

每天都非常忙碌。可是,忙甚麼?又答不上來。時間,就在不知不覺間,流逝。

以前,傻貓是工作狂。一星期工作七天。學校放學,趕去上門補習。每晚11點幾才摸黑回家。學校工作,我永冇say no. 訓導cases, 多多都接。心中只祈求: 升職加薪,換取更理想的生活。同時,透過教導私補的名校生,獲取教學上的滿足感。

家,總是不夠大,景觀不夠好。

打開衣櫃,總是找不到想穿的衣服。逛街時,不自覺就買些新衣服回家。

不知道其他人,是不是也一樣?


喺一間港島區名校教書嘅舊同學話: "學生say good morning時,問我點解又著返上星期條裙。係咪冇錢買名牌?"

傻貓這才留意到: 佢嘅手袋、衣服、鞋子,都係名牌。

又有朋友訴苦: 升咗職,唔可以成日著cheap 嘢,怕下屬睇唔起。

做地產、保險代理嘅朋友,名錶、名牌銀包、靚手袋,似乎係必需品。

物質,用來反映人的社會地位,顯示佢哋有能力、買得起。

但這些真是必需品嗎? 


傻貓也認識不少春風化雨的朋友,外表就是一個大叔、師奶,但極受學生歡迎。他們對待學生,就像自己的親生仔女一樣。他們看重的不是學業成績,而是學生的品德、待人處事的態度。同樣,估計學生眼中的他們,不只是當日的衣著打扮,而是他們上課時講的某些生活小故事,一齊玩的遊戲。

另一個例子: 前度很喜歡購買健身器材、食品。他買得愈多,自我感覺愈良好。但其實他買入這些東西,真正原因是甚麼? 他想變得更健康。

這些器材、食品,只是輔助工具。他真正要改變的,是自己的生活方式、飲食習慣。

不過,買入後,他好像覺得目標已經達成,生活方式還是一成不變。

結果?可想而知。

由認識到分手,講足10年減肥,又陀足10年B的東尼


只有清楚自己內心真正渴望的想法,再專注逐步達成小目標,才能夠實現我們的終極目標。真正的斷捨離,不只是物質的割捨,還要學習停止浪費多餘的資金、精神、時間,在不重要的人、事、物上。


同場加映:

新居太細

斷捨離1部光波爐

(直徑、高度:13吋,可解凍/翻熱/焗/燒/烤)

$200

太重,自取

有意請留email address

(後記:已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