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20

流行曲故事:嫌棄

 




在傻貓眼中,ERIC簡直完美:高學歷、高收入、外表溫文俊朗。

皇仁畢業、以尖子身份,完成中六,直升中大。中大市場學畢業生、操道地英語口音。

他主動表示:家住銅鑼灣,自置物業、已供斷,傻貓可以隨時遷入。凍肉舖生意,每月盈利超過10萬。

他溫文有禮、談吐得體。有次傻貓約了朋友在又一城溜冰,他突然出現,竟然還細心得,為每位傻貓的朋友,送上一瓶蒸餾水。每次外出,他必定做柴可夫司機,管接管送。而且,必定會先落車開門給我。在餐廳,會微笑著為我拉開椅子就坐。簡單來說,開始拍拖時,他待傻貓,就像公主。

游泳時,他的蝶泳速度,竟然比曾經參與泳隊、游自由式的傻貓還要快。他手臂的三角肌,線條完美好看。

這些,是傻貓眼中的ERIC。
可惜,在ERIC眼中,傻貓總是不夠好。
隨著時間過去,彼此加深了解後,他開始發現:貨不對辦。

「嫌棄眼光 猶勝耳光 
和你在靜止中對望 如在大海上看不到岸」

他之前的女朋友,不是女拔畢業,就是海外留學。作為尖子的他,提過幾次,女朋友不是第一榮譽畢業,簡直是恥辱。

傻貓還要對名牌毫無認知;對餐廳環境及食物質素,要求不高;公屋出身、只住村屋;只有一層物業,而且是舊樓......。
(這也激發了傻貓,節衣縮食、開源節流,以"一生四宅"為目標。我實在不想再被人輕視、鄙視。)

「埋怨眼光 強過曙光 如我談話舉止不當 
也請你懲罰我改變狀況」

他總是目空一切,同時又好像能把你看穿。總之,當周遭空氣突然冰封,他的眼神變得陰鴛,你就會知道:自己必定說錯甚麼、做錯甚麼。他不會告訴你,你要自行領悟。

最可怕的是:他眼中的世界是灰色的。不,是黑色的。
他認為上天對他太殘酷。當生意有起色,爸爸就患癌;當網店持續有盈利,實體店就不斷虧蝕。

日復日,他望向傻貓的眼神,逐漸變成濃得化不開的不滿。
傻貓笑,他就不高興:「我睇唔到有咩值得開心。有咩好笑?點解我唔開心,你仲笑得出?」

頓時,空氣變得死寂,彷彿連呼吸都有罪。

「常會跌倒 仍要變好 床套都特別訂做 待你太周到
不過你沒有讚好 當你教訓這愛徒 城牆亦變焦土」

傻貓自信不算是麻煩女友,平日工作繁忙,離開學校後,還要趕去補習社兼職。相反,他提出的要求,都盡量辦到,而且辦得好。

他半夜打電話來,找貓陪他搬貨倉,由葵涌搬去觀塘。貓二話不說就更衣落樓等他的車。搬完,回家睡兩小時,就起床回校。

情人節、傻貓生日,節目就是全港一日遊:半山、中環、大圍名城、大埔康樂園,陪他到處送貨。傻貓半句怨言都沒有。

他的車壞了,說公司資金一時無法周轉,可能要外判送貨服務,但又擔心服務質素。傻貓聞言,趁他上洗手間,去櫃員機提款$8000,讓他應急。他收款時,竟然說:「以為你會畀條車匙我𠻹。」

眼見傻貓呆頭呆腦,他續說:「架車都用咗幾年啦,係時候換喇。」
稍頓,他沒好氣地說:「算啦,你咁窮,都買唔起新車架啦。」

類似的說話,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覆。無須謾罵,已傷透傻貓僅餘的自尊。

「曾說放手 仍在你手 完全沒自尊跟你走
符合許多的要求 卻困在瀑布的下游」

傻貓不喜歡被情緒勒索,也討厭負能量的人。他每天每分每秒都憂心忡忡,經常怨天尤人。經常沉淫在悲傷的氛圍,那種無力感,令人窒息。他不停強調以傻貓的條件,不可能認識一個比他更好的男生。認識到他,而他剛好看上我,是我的幸運。

好幾次想離開,但是也不禁懷疑:我那麼糟,像他這麼好條件的男人,大概真的輪不到我吧?將就一下,就好。

「嫌棄我嗎 輪廓太差 憑你掛嘴邊一句話 然後像天亦已經塌下
埋怨我嗎 神韻太差 連我看自己都很怕 我只有期待你把我淨化」

某次他駕車來學校接我下班,見面劈頭一句:「你做咩唔戴隱型眼鏡?又唔化妝?咁點見得人架?」
倒後鏡中,貓明顯累透了,非常憔悴。
然後,又是漫長的教訓。

「嫌棄眼光 埋怨眼光 如我太差應該一個 

相處3個月,從來沒有見過他的家人、朋友。ERIC說:傻貓和他以前的女朋友,相差太遠,不敢帶回家見家人。至於朋友,他本來就沒有。
一起相處,就是在他的店舖,陪他工作:點貨、搬運、拆裝修。

既然傻貓在他眼中,諸多不足,實在不應該再勉強相對。
三個月過去,他的爸爸生日,傻貓提出和他的家人,一起慶祝。他認為傻貓干涉他的私生活,還埋怨傻貓教書賺錢太少,不肯負擔他爸爸的標靶治療費用,無法舒緩他的壓力,提出分手。

於是,傻貓又回到超級寵貓,但有愛冇性的前男友身邊。回去後,他好像忘記了傻貓曾經離開過。我們都很有默契,誰也不曾提起:那段消失的日子。彷彿那三個月,從不存在。一切回復正常,又一切都不正常。沒有拖手、沒有接吻、沒有性,活像兩個親人,同一屋簷下,互相照顧地生活著。

10 comments:

  1. 沒想到傻貓又出返呢個系列 小心影響左心情啊
    不過如果真係一個咁既男人 分手係注定既事
    愛得黎冇尊嚴 最後只會令自己更自卑
    如果佢真係愛你 應該諗方法令你自強 搵多d錢
    Anyway 注重自己身體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你嘅關心^3^
      如果,我唔係咁窮,唔係港大畢業,而係海外留學回來
      可能結果完全改寫

      但話分兩頭
      一個好男人,應該自強,而唔係令身邊人自強
      佢應該搵多d錢、照顧家庭,唔係要另一半去搵多d錢畀佢駛

      一段關係,靠雙方努力經營
      單方面不停忍讓,大概結果都不會太理想

      Delete
  2. 睇到眼濕濕😭

    傻貓加油。女人要懂得愛自己。要活得好。你會找個更愛你的人。

    ReplyDelete
  3. 其實我好睇唔起一D因為自己學歷高事業好就不可一世的人!
    人無品幾叻幾靚仔都係假。。。
    傻貓姐分手分得好,呢D人相處三日已經極其難頂!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講得啱
      外表,只係敲門磚
      最重要還是相處舒服

      Delete
  4. 世上總有些幸運兒, 會無故贏得一些好得不屬於自己的美好事物, 正如中六合彩也期期有人中.

    然而, 更多的是表面上賺到了的, 其實是個陷阱, 只是看不出來. 例如這位男士, 想繼續擁有他嗎? 那你願意當他的搖錢樹嗎? 這種看似筍盤, 卻反而不斷向人索取的人, 其實很可能是個騙子.

    ReplyDelete
    Replies
    1. 初相識時,他事業如日中天。在Volvo做marketing director, 我另一位賣車的朋友,都認識他。
      所以他不會是騙子喇。
      只係,幾年後重逢,佢際遇有變,家庭又逢鉅變,性格及價值觀,都變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