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4, 2021

誰掌控你的情緒?

你身邊有沒有朋友,好容易因為別人的幾句說話,情緒大幅低落、高漲?

傻貓加入了好幾個吹水谷,包括投資、媽媽谷,大部分時間都沉默是金。始終我加入的目的,是學習投資、預備濼言出生。可是,有時谷友的反應,傻貓會有點莫名其妙。

今日,在這裡分享一下。希望有助大家思考,好好管理情緒,奪回快樂控制權。

1. 了解、欣賞自己

有谷友因為别人賺大錢,YTD有40%, 自己回報被遠遠拋離,心裡感到不舒服。

這種得失心,往往就是不快樂的根源

世界上,總有人生活得比你好。你真的要做全宇宙的number 1?

無敵,可能更寂寞吧?

要比較,就和自己比。你有沒有比昨天、上個月、去年的自己,進步了一點點?

每個人重視的人、事,都不盡相同。別人的目標,不一定是你的人生意義。

為自己設定目標,不斷自我超越,成為更好的自己。不是更有滿足感嗎?


2. 接受、包容別人

早前黃藍之爭,傻貓unfriended不少人,也有不少人unfriended我。認識多年的山友、中小學同學,如今不少相繼移民,或一副老死不相往來的模樣,不知何時才能再聚。

他們當中,有些表明:聚會中有某些人,就絕不出現。有人會為了別人的言論,大動肝火,情緒就如過山車。

有沒有想過:每個人的家庭、成長背景、經歷不同,大家可以有各自的價值觀,當中不一定非黑即白?

你可以有你的看法,我也有我的意見。一個多元社會,有足夠空間,容納各式各樣的人才。如今香港社會的言論、新聞自由,已被收窄。大家連自己的思想、心胸,也要一併收窄嗎?

難道你就沒有足夠胸襟,去了解不同的觀點、角度?你可以不認同他們的立場,但自己真的完全正確,連別人發表意見,都接受不了?


3. 學習放下

社會有很多“不公平”的地方,你有能力全部改變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改變自己的看法,就是最佳的對應方式。

近日在Facebook看見有谷友,因為餐廳只提供優惠給穿校服的中學生,而她的女兒只是小學生,未能享用優惠,放上網公審餐廳。



結果?圍爐失敗,還被大量網友冷嘲熱諷。


未幾,她主動刪除post,還退了谷。


另一個谷,又有谷友口誅筆伐,指另一位谷友拾獲她遺失的物品,遲遲未歸還,要大家評理。












最後,同樣圍爐失敗。她堅持不刪post,因為那戶口,本來就只為公審路不拾遺的好心人而設。







4. 擺脫原生家庭的影響

試過因為家人的反應、言行,令你沮喪、難過、情緒失控嗎?

傻貓的媽咪,情緒激動時,往往吊高八度,尖聲說話。傻貓一向對聲音敏感,聽到總是大發雷霆,甚至試過持刀指著她,大聲喝令她閉咀,否則我斬死她後,再自殺。當日,我還憤怒得劈斷了掃帚。

有谷友也試過,因為媽媽動輒以眼淚,威脅他就範,後來看見太太的淚水,就不自覺感到憤怒。他的太太很通情達理,對他非常包容,也諒解他的情緒失控。他卻認為自己應該改變太太,用哭泣表達情緒的做法。

這裡,我想分享妹妹的做法。

她在媽咪高聲大吵大鬧時,會離開。然後,過一段時間,媽咪平靜下來,她才用平和的語氣,專注處理事件。往往過半個小時,甚至第二天,她才會向媽咪了解,當日情緒失控原因。

妹妹習慣對事不對人。她認為:每個人都有壓力,會情緒爆煲。不過,那是別人的課題。我們不必因為別人的不快樂,影響自己心情。而且,我們也沒有責任,去處理別人的情緒。自己的事自己做。你妄想去幫別人解決問題,以為聆聽可以紓緩對方的不安、壓力,其實只是助長對方繼續拿你做情緒垃圾桶。他們盡情抒發感受後,下次還是會一樣。因為,他們只需要別人認同,不是要你的安慰、幫助、意見。

當對方情緒失控時,我們果斷離開,就是善待自己的方式。這也可以避免讓別人影響自己的情緒。(除非你是被虐狂吧!)

8 comments:

  1. 師姐。。好文,世事真的被妳看透!

    ReplyDelete
  2. 謝謝你的分享,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在不同事情上有不同的思想絕對正常不過了,哈!點都好,希望大家做情緒的主人,勿做情緒的奴隸啊!大家又會怎樣選擇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都想知

      話時話,自己有感受,寫blog寫Patreon,都冇問題
      不過quote別人說話,我有保留
      除非一早得到對方同意啦
      我唔鍾意無端端畀人擺上枱咯
      呢個,就係互信😉

      Delete
  3. 人性係咁. 即使生活十分富裕, 也可以找一些不滿的地方 (如老婆老左走樣, 或眼紅另一位比他更有錢的商人), 更何況是平凡人生活在平凡社會呢..

    人喜歡跟鄰居/親戚/朋友比較, 所以會出現眼紅身邊的朋友投資回報率高, 但卻不會眼紅李嘉誠的富裕.

    處之泰然, 集中精神照顧自己的生活與事宜, 才是正道.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講得好啱
      照顧好自己,已經唔錯
      不斷比較,會心累

      Joseph你就好識生活、獨立思考
      我好鍾意睇你寫嘅嘢,好多insights

      Delete
  4. 學投資有一樣好,起碼叫做要控制好情緒。否則日日同市場先生圍爐多多錢都唔夠輸。

    社會上好多人主要係由自己角度出發,或者因為工作上處處考慮人地的話中層就好難做(反而真正的大老闆可以考慮埋對家利益去win-win),所以我地見到咁多網上圍爐失敗例子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睇第一句,笑咗
      冇錯,感性嘅人,唔肯止蝕,又同股票談戀愛,真係唔適合投資
      想像到同市場先生圍爐,場面好搞笑😂
      Yan你創意爆棚👍😄

      做到win win,又係另一個境界
      Yan你總係睇高一線
      厲害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