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2, 2021

流行曲故事:夢飛翔 (一年投資回顧)


全情做 做到底 要飛出天際

無名字 但有心 怕輸很無謂

小小的角色 獨有的一種美麗

有熱血 會大過一切

眨眼寫了一年網誌。
開始寫網誌,是一個偶然。
當初,傻貓只是想簡單寫下自己的投資記錄,背後考慮的因素,希望學習理性投資,不被市場氣氛、情緒影響。
寫呀寫的,開始留意其他理財blogs, 原來除了港股,還有美股。除了股票,還有期權、債券、CEF、黃金、外匯。
買賣股票除了用銀行,原來可以用證券行: IB, 耀才、富途,佣金大幅減少。

憑著一股傻勁,一開始動筆,就沒有停下來。

 

從平地 或最低 躍飛一千米

曾逃避 沒信心 全靠你鼓勵

悉心的種花 就算有日會枯萎

無懼怕 待曙光 任雨洗

自從結識到來自五湖四海的網友,入了伊面谷、勁人谷後,傻貓眼界大開。
期間的心路歷程,很有趣。
開始時,傻貓看各位高手,真人示範選股、估值,分享各種投資心法、理念、策略,目瞪口呆。
自己本來啥也不懂,突然好像開竅了。
認識這些勁人,覺得自己都升呢了。


然後,我嘗試"先複製,後改良"。既然高手已經做好前期工作,自己做塘邊鶴,永遠只能原地踏步。
反正,只要控制注碼,做錯了,止蝕就好。
抱著"未諗贏,先諗輸"的想法,我開始小注參與。
不明白時,就請教谷友。

過程中,不時犯錯,例如沽早咗8083有贊、TSM台積電、FUTU富途,買遲咗697首程、TSLA Tesla,冇上車: 308五菱、241阿里健康。甚至,自己分析錯晒,逆市操作,妄想撈底。例如: AMZN Amazon, FB Facebook.

谷友總是不厭其煩,分享經驗、好書,還列出書單、video list, 叮囑傻貓好好學習。
他們大部份已經財務自由,又或身居要職,根本不需要花精神、時間去教導一個陌生人。
可是,他們選擇了,透過寫網誌、錄片,分享價值投資的理念、左右側思維的應用、零成本投資法、選股策略、估值技巧。

有這樣強大的谷友陣容,我的膽子慢慢大起來了。
我知道: 就算我try and error, 我都會知道自己錯在哪裡、怎樣改正。


誰曾是拒絕在成長 腦海太多思想

前途像漂亮大櫥窗 有沒有你在場

為競爭 為理想 亂撞無定向

曾技癢 為理想 亂撞無定向

尋覓自由自我 希望你欣賞


高手真是高手,他們計算的入市位、止蝕、止賺位,都恰到好處。
傻貓嘗試用他們分享的方法,練習自己選股,但失敗多於成功。

我真的好想像他們一樣,可以憑自己的努力,找到優質股。
為了加快進步的速度,我開始同時閱讀不同的投資書籍、報讀不同的投資課程。
完全是"亂撞無定向"。

愈想得到谷友的認同、肯定,自己愈迷失方向。
可能他們都發現了: 我愈來愈急,毫無章法。
問號愈來愈多,人也愈來愈沒有自信。
當你像我一樣,買乜都跌,而個市明明在大升,你大概明白我的感受。


迷途上突然就成長 我找到了方向

近日開始,靜下來反思。
選股、估值、期權、投資心法、期指、技術趨勢圖、外匯、基金、虛擬貨幣......
最近我涉獵的範疇,真多!
股票方面,科網股、醫藥股、電商股、後疫情股票: 房託、內房、內銀、零售、物管股。每個行業,我找最頂尖的2-3間,來做功課,練習估值。
筆記寫了很多,但數學白痴的我,其實不知道自己做得對不對。
所以,練習完,少注買賣。仍然買入即跌。最後,還是抄功課,反而信心十足。
同學仔都係勁人,就算偶然抄功課,仲抄d唔抄d, 傻貓仍然次次都攞A. (看看倍升股FUTU, 爆升的ARKK,突破下跌趨勢線,急升的697首程、3718北控,愈升愈有的6690海爾、電商+手遊股SE)

可是,這樣橫衝直撞,我看不到終點。
只有目標正確,走的道路正確,才能到達目的地。
簡單講: 如果同學仔轉校、畢業、絕交,自己就會變返零。
你總不能夠,以為自己可以抄一輩子功課吧?

谷友好心指路: 先打好基礎,由價值投資開始,再慢慢練習左右側思維。


沒喝采 沒拍掌 仍然全力唱

無受眾 沒有獎 仍然全力唱

寫網誌的過程中,我不斷釐清自己的投資迷思,慢慢建立自己的投資框架,找到適合又舒服的方法,儲備優質資產,也成功改善了投資回報。

最明顯的改變,就是投資成績。
去年2月1日,回顧20200201 理財重讀生開倉概況,滿江紅。
今年1月,20210108 理財重讀生倉儲,回報率上升36%.
當然,近日港股牛氣沖天,這回報能否保持,還是未知之數。
可是,我覺得: 就算結果不是100分滿分都不要緊,只要竭盡全力,就可以。
所以,就算這個網誌,沒有讀者,自己在"輸出倒逼輸入"的過程中,改善了自己的財商、投資技巧,還遇上一班好戰友,已經是最大的得著。

期望未來,我也能像谷友一樣,有能力分享正確的投資知識、心法。
好讓大家少走歪路,避免像傻貓一樣,白交學費。


來携著夢飛翔

去將感動延長 歌唱


辭去學校的全職工作,開始自己的補習事業,是冒險。

將自己的收息股,例如: 房託股、公用股,換成相當比重的增長股,是冒險。
投入美股市場,是冒險。用證券商,不用銀行的證券服務,也是冒險。
在網絡世界,公開自己的持倉,毫無掩飾地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更是冒險。
付出3成樓宇首期,讓男朋友上會做業主,對42歲的熟女來說,絕對是世紀大冒險。
之前已經為前夫拆舊屋、建新屋,婚姻失敗,淨身出戶。
如果歷史重演,日後要捲土重來,難度比天高。

不過,這些都是2020年,傻貓的新嘗試。
我至少嘗試過做自己想做嘅事,而且盡了全力,至今亦覺得無悔。

你呢? 你有夢嗎? 會去追夢嗎?


***備註***

本文列出的股票代號,只為記錄學習過程。

部分已清貨,請大家切勿故亂抄功課。

投資必須自己負責,傻貓投資唔叻,你搭沉船,唔好搵我。

9 comments:

  1. 哈哈,師姐確是近年難得一見寫作理財奇葩,單看題材的深入淺出,結合套路創意,已令一眾理財師兄弟汗顏,多謝分亨,2021年繼續加油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齊加油😊
      師兄你幾時有時間寫吓blog?
      互相學習喔🤗

      Delete
  2. hi , how to join these group 伊面谷、勁人谷?
    thanks

    ReplyDelete
    Replies
    1. You asked the same question before.
      Same reply:
      勁人谷那邊,谷主會根據主觀意願加人。
      伊麵谷,要加入Patreon, USD$6, 才能入谷
      https://www.patreon.com/NoodleLobster

      Delete
    2. oh yes thanks ago, promosed wont be ask third times! thanks

      Delete
  3. 同意睇各路blogger真係學到好多野,最緊要係令我行出comfort zone, 開IB, 買美股, 買ETH, 睇科技行業介紹(我係科技白痴),希望2021年可以行出更多comfort zone,最重要係學習心態不斷求進。2021一起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