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0, 2021

營商之道: 開設功課輔導班

之前做全職中學教師,在補習社兼職,月薪$27075 + 兼職$57420 (左右), 加埋投資回報,平均一年就畀到一層細價樓的首期。

今個學年,冇做全職,補習費收入最低只有$8820.
由於堅持小班教學,每堂1: 3-4, 現時每個月,每日2-3堂,每堂1小時15分鐘,補習收入大概$27000-$33000.

近日開始有些家長,家境好轉,主動補交拖欠多月的學費。財政基本面穩定向好。

考慮過回校任教,加按物業1,再買非住宅物業4.
而且,學校工作太困身,行政工作多,以時間、智力換取金錢,工作壓力超大,走回頭路絕非上策。

補習社月租$5000, 已經包齊所有電費、影印機服務、管理費。雖然位置不佳,但始終離港鐵站甚近,應可用市場學補救。腦海中已有幾個構思,會逐步付諸實行。


開設新課程: 功課輔導班

眼見附近幾間專注做功輔班的補習社,相繼結業,我這時候加入這戰場,不知是否明智。不過既然學生人數,隨著移民潮而下降,疫情又令學生提早下午可以補習,我又試試看。

以往專科班經常滿額,根本沒有空間開辦新課程。現時,疫情關係,學生往往只需上午視像上課,下午做功課,唔識又冇人問。家長work from home, 有時間都想休息,或者同仔女玩啦。唔想煩小朋友功課同溫習,好正常。

所以,我決定聽從谷友建議: 開設功課輔導班,我開ZOOM,小朋友對住個鏡頭做功課,然後影低d功課,用Zoom 分享,或者用whatsapp去send俾我核對。我會用電腦批改,並詳細講解,務求令同學真正明白課堂。暫時未知d家長反應,不過佢地唔需要煩功課,多咗親子時間,家裡氣氛冇咁繃緊,關係一定好d。


昨天行晒荃灣南豐中心+附近幾個商場,發現功輔班的師資,非常參差。
上課時間: 有些一星期一堂,有些一星期五堂,逢星期一至五。
上課模式: 有些強調學生必定會完成當日功課,有些側重有區內試卷、補充練習。
師資: 我發現自己應該是學歷最好、教學資歷較多的老師。
學生來源: 我的學生主要來自名校,他們不少住得頗遠,往往長途跋涉,由東涌、堅尼地城、九龍塘、何文田、柴灣,前來荃灣上課。有些家長是律師、醫生,通常駕車接送。他們大多數是由家長互相介紹,很多學生是兄弟姐妹,或者親戚。
因此我的客源,一直有異於附近的補習社。
學費: 大部份以月費計算,不設請假、補堂。某些以上課日數計算,每堂$80 - $310 不等。
這價單,和我現時的專科班,收費差天共地。
我不打算減價招客,反正有時間,可以行山、閱讀投資書籍、溫習德文、踩單車、練琴。
有學生報讀,我當然會盡心教導; 沒有,也樂得清閒。投資方面,好多基本概念,我仲要學習,好多書排緊隊,等住睇。時間成本,都要考慮。

學生人數: 大部份師生比例: 1: 6,有些1:12, 少數1:30 (但這些大班,似乎以操卷為主)

仔細考慮後,為免影響本身的中、英文專科班的教學,不打算混合功輔班,同時上課。
因此,可供選擇的時段,大為減少,而且要犠牲星期二、五的全日休息時間。

拿了很多功輔班傳單,也參考了很多海報,最後,我決定繼續以少文字、大圖片為主,並以我最喜歡的露思兔子為主軸,設計海報。至於傳單,就省略了。

花了6小時,邊參考100 多間提供功輔班的補習社網頁,以及手上的大量傳單後,我終於為課程定價,並計劃好上課的具體細節,然後製作好自己的功輔班海報。未知成效如何,不過試試無妨。














9 comments:

  1. Replies
    1. 謝謝支持😘
      Work life balance 都好重要
      我唔想窮得只剩下錢

      Delete
  2. 師姐妳可以在 youtube宣傳下,補習班教學短片,因為有些家長亦會打上以上字句搜尋,快靚正,先祝業務蒸蒸日上,忘記話妳知,退潮時,我會着一件頭游水,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是其中一個構思,我已開始睇成功者的videos,學習製訂YouTube videos
      教學內容及深淺程度、語速拿捏,都掌握了
      但剪片、PowerPoint技巧, 片頭的海報設計,還在學習中

      Delete
  3. Your responsible character together with enthusiastic in teaching, your tutorial centre will hopefully fast. growing up soon.
    Add oil.

    ReplyDelete
  4. 多思考藍海策略,成功離你不遠。堅持就是勝利,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呀
      前日貼poster,今日有2位家長,㩒鐘查詢功輔班了
      昨天新開了IG account,睇吓有冇用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