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5, 2020

茶記小妹:廚房大佬


「其實大家都係打一份工。我覺得,冇必要擺款或者指點人哋做事。一齊夾手夾腳,做好件事,仲開心。」曾任五間茶記的總廚,一哥的管理技巧,簡而言之:齊上齊落。

之前飲食業鬧人才荒。可是,即使外面的食肆,甚至公司本身在觀塘的分店,高薪挖角,一哥的所有同事,都無動於衷。有同事無懼舟車勞頓,每天來回屯門和太子,因為好上司,確實難求。

一哥外表纖瘦,略金的短髮搭配愛笑的眼睛和溫柔的語調,絲毫不像傻貓印象中的「廚房佬」。

「讀完書,要幫家人還債,出來做廚房,一做就好幾年了。」從容自若的一哥,談起當初入行,由新人開始,逐步學習,慢慢累積經驗。

「以前我講嘢好細聲,畀大佬話。做窗口位,要同樓面、廚房同事溝通。慢慢練習,講嘢慢慢大聲咗。」平日親切的他,突然靦腆,挺像小孩子。

一哥習慣提早近一小時上班,即使十號風球卸下的第二天,交通混亂,他都準時上班。下屬臨時請假,他總是義不容辭頂更。他能夠獨自負責兩三個崗位,有條不紊地完成工作。每樣食材所需的烹調時間,他都瞭如指掌。

樓面寫錯訂單,甚至寫漏單,他每次只會以事論事:「而家客人要咩?我哋整咗先。」茶記的喧囂、訓導的急躁,剛好反襯出一哥的沉穩。

入職多年,一哥最難忘在寶琳工作的經歷。那年他三十出頭,公司指派他去做一哥。茶記的師傅,年少氣盛,動輒拳頭相見。一哥憑著他的親和力、無限關懷,終於收服了他們。假以時日,廚房各人都能暢順工作,不需他提點。提起這件往事,一哥滿足地微笑。

一哥和同事的相處方式,著重對等和尊重,往往站在同事角度思考,極少發脾氣大吵大罵。新同事到任,調亂了食材位置,一哥撥亂反正後,沒有責備他,只是提醒他不可以要求全部同事,遷就他一個人的辦事方式。

茶記工作時間長。一哥會留意人流,人客稀疏時,安排同事先吃飯,不用捱肚餓。訂單不多時,同事可以打機可以上網;工作繁忙時,大家又會乖乖的專心工作。而無論工作多繁忙,他彷彿後腦多長了一雙眼睛,總是能夠適時提點下屬:「做完張單,先打機啦。」

謝謝廚房一哥,帶給傻貓嶄新的工作經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