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6, 2021

懷孕37周: 產前抑鬱症成因


作為高齡孕婦,傻貓由2月1日,知道懷孕,至今面對不少狀況,我懷疑自己患上產前抑鬱症。為了有條理地,找出自己不安的源頭,我將這本日記仔細翻閱了一遍。

簡單來說,我擔心的源頭:
1. 身體變化
2. 自己未必能夠妥善照顧孩子
3. 未來工作安排
4. 夫婦相處
5. 經濟安排
6. 孩子健康

早於1月29日,已經開始出現情緒問題。當時只因自己不懂煮食,突然擔心孩子出生後會餓壞,可能因為知道媽咪廚藝不佳,就不來了。可笑的是:當時甚至未知道,濼言已經悄悄來到我的肚子裡。

2月20日,雙方家長、一哥,異口同聲,不准傻貓繼續行山。行山是我最愛的運動、最喜歡的減壓方式,也是我和Muimui相處的黃金時間。看到她在山野間跑來跑去,毫無老態,而且笑容燦爛,我覺得甚麼都值得。被禁止行山,對我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3月1日,開始為請陪月煩惱。傻貓非常自閉,很害怕面對陌生人,也不敢想像有外人在家中走來走去。那時已經不時獨自淌淚。但因為明白大家都是為我好,怕我這新手媽咪,不懂得照顧孩子,所以沒有對任何人訴說。

3月11日,身體已經出現不少變化:暈車浪、濕疹、食慾不振。經常半夜餓醒,早上不夠精神。當時開始懷疑:孩子不喜歡我。

3月20日,剛入診斷室,我已經哭到上氣不接下氣。那是無聲的哭泣。我擔心孩子和一哥第一任妻子懷的一樣,是葡萄胎。醫生照超聲波時,說孩子一切正常,但懷疑嬰兒有唐氏綜合症。於是,我單獨在家時,又不時擔心得哭哭哭。繼續無聲地哭。

4月13日,中醫診斷我患的是孕期濕疹。當時已經忍耐了4星期。皮膚痕癢得難以入睡。兩條腿,早已被抓得傷痕累累。

4月28日,開始受到夜尿、便秘、痔瘡的困擾。睡眠質素更差。繼續懷疑孩子討厭我,開始質疑自己沒有資格做媽媽。

6月8日,小腿嚴重水腫。腰痛得厲害,由坐變站,或者由躺卧轉坐姿,都痛得眼淚直流。沒有明顯胎動。母嬰健康院,安排我緊急入院。住院那2天,我不斷哭哭哭。護士不准我單獨下床。如厠要在床上進行。護士定時定候,會來量度胎兒心跳。
本來安排好,和Rebecca行山,結果在醫院度過。我覺得自己的身體,不再屬於自己。更加確認:濼言不喜歡我,不想我開心。

一哥送物資到醫院,只能在病房外,交給護士,再轉交給我。知道他就在房門外,卻無法見面,我哭了很久。

出院後,聘請了陪月。我開始擔心,未來要和陌生人共處一室。

6月12日,一哥買了泳衣給我。我開始有點盼望。不能行山,我最少還可以游泳。不過,游泳時,不時抽筋。這讓我很擔心。

6月27日,一哥不准我走樓梯。我非常反感。開始再受便秘困擾。不斷擔心家人不能探病,要獨自照顧初生嬰兒。擔心孩子早產、突然出生,影響工作、生活、婚姻關係。一哥不斷拒絕親熱,怕傷及孩子。我覺得不被重視,他為了孩子,寧願犠牲我。

7月7日,便秘第17天。終於決定再用浣腸泵。即使造成宮縮,也豁出去了。原來塞藥進胱門後,這麼辛苦。不斷肚瀉,根本來不及上厠所。要用衛生巾,就像尿片一樣。恐怖。連續不能自控地排便,幾天後才回復正常。但仍然不斷肚瀉,維持了半個月。

8月18日,醫生說濼言比正常的嬰兒,較輕較細。我又開始胡思亂想,單獨在家時,不斷擔心到默默垂淚。

8月22日,我開始忍不住在一哥面前流淚。看著新聞,都會哭得一塌糊塗。明知不是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情,擔心、憂慮,都不能解決問題,但就是不斷哭泣。

8月23日,其中一位的孩子,37周,突然沒有心跳,要引產死嬰。我又哭哭哭。其實每天仍有其他谷友,順利誕下健康嬰兒。但是我把負面消息,放大到完全不能自控。

8月30日,我愈來愈擔心,濼言出生後,一哥不再愛我了。我的身材走樣,也可能不是一個稱職的媽媽。他可能"要仔唔要乸",只愛濼言,不再理會我。

8月31日,一哥提議請他的後母,照顧濼言。我又哭得死去活來。冷靜下來,他只是提出建議。但當時覺得整個天空,已經塌下來了。

9月2日,醫院安排9月14催生。這大概是臨界點。我超級恐懼。以前害怕的、擔心的,似乎都要馬上發生。我開始日日哭,每天哭幾遍,哭泣時間愈來愈長。我擔心要食全餐,催生3日不成功,要開刀。擔心一哥不能陪產;擔心自己不懂得照顧初生嬰兒;擔心補習停頓,家長、學生會轉會,收入大減。擔心自己和陪月合不來。擔心自己上不到奶,餓壞濼言。擔心生產時,會陰會撕裂、開刀傷口好長,會痛得不能下床,出房門外見一哥。擔心濼言有黃疸,要留院。擔心濼言太細太脆弱,我不懂得照顧。擔心留院日子太長、自己復原太慢,影響補習安排。


9 comments:

  1. 不要為明天憂慮,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ReplyDelete
  2. 師姐,不要想太多,放鬆心情,抱積極態度,沒有人能打敗自己,除了你自己,加油。

    ReplyDelete
  3. 師姐, 可以講你心理上係完全未準備好生BB

    BB都就出世, 嘗試盡快接受新身份新角色, 同負上新責任

    --Dogdogchi

    ReplyDelete
  4. 師姐,請放心香港的公家醫療專業服務,尤其產婦這部門,有讚無彈,放鬆点!

    ReplyDelete
  5. 聽下音樂,散下步,同老公傾下偈,人都會開心啲。

    ReplyDelete
  6. 貓姐,大家都會同你一齊見證住BB出世
    你已經做得好好,唔需要擔心太多
    BB有你做佢媽媽係佢最幸福既事
    你身邊都有好多神隊友,大家都會好愛鍚你同BB,放心將你既憂慮交比佢地啦

    -- 2:44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