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21

嘗試煞停負面情緒

昨晚,晚飯後,和一哥手牽手,慢步踱回家途中,他突然哭了。

老實說,日日以淚洗面,令我很討厭自己。
明明是我的問題,一哥卻以為是他的問題,認為自己做得不夠好。
我的不快樂,令周遭的人,為我擔心、難過。我真的是自私鬼。

他很內疚,之前不知道我的情緒問題。他不知道可以怎樣幫助我。他想我去看心理輔導,但不知道哪裡找這些輔導員。而且,他知道我不喜歡看醫生,也不喜歡找心理輔導員。

回想當日東尼偷拍,推諉說自己思覺失調、幻聽,我陪他見過很多心理輔導員、精神科醫生。每次見面,就要將自己的問題,重頭細訴。其實,如果當事人,不肯放下心結,任憑你將故事多說千遍,還是無補於事。至於行為治療,藥物輔助,這些我都懂得。懷孕不會選擇服食藥物,對抗抑鬱。行為治療,最重要還是對抗心魔。我會由這方面入手。



自己做過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的心理輔導員。當日,很多際遇非常淒慘的人,經過電話輔導後,都願意打消自殺念頭,選擇來面談,一起找出路。
我修讀教育文憑時,已經跟隨林孟平教授,學習了基本輔導技巧。之後,也讀過中大的輔導專業文憑課程,還上過一學堂的coaching訓練。教育碩士的其中一科,我選擇了輔導。作為教師,我經常運用輔導技巧,讓同學釐清他們的問題,協助他們找到當下,他們覺得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為甚麼現在我能醫不自醫?

濼言下星期二,就要催生了。我很害怕自己會患上產後抑鬱,是時候要作出改變。我不希望因為自己的不稱職,而影響到孩子。

明明應該開開心心,期待濼言出世。明明一直想組織一個家庭,現在42歲的傻貓,身體長期虛弱,竟然有機會遇上自己深愛的人,還擁有我們的愛情結晶,這應該是很開心、很幸福的事。

妹妹說: 你想哭時,就打給我吧。或者,找些事情做,忙起來,就不會哭了。

也對。

明明要做的事情那麼多,要看的書未看,要練習的琴譜,還未熟習。多少次,鋼琴班開始上課時,我還在家哭哭哭,臨時取消課堂。年尾考三級鋼琴的目標,一定達不到了。

德文暫停溫習很久了。本來打算寫的讀後感,打算在濼言出生前,送出的大量投資書籍,還未開始看。有些只是速讀了一遍,但未真正明白書中的智慧,寫不出讀後感。


面對前夫和朋友的背叛、十年婚姻關係破裂,我都可以重新站起來。
到了今天,為甚麼本來應該為神的美妙安排,歡天喜地的我,卻在以淚洗面? 這樣合理嗎?


Never Trouble Trouble, Till Trouble Troubles You.
我不時對學生說的話,現在應該用來自我提醒。

身邊的人,不斷鼓勵,我收到了。
也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謝謝大家,願意做我的樹洞。

解鈴還需繫鈴人。
自己努力,作出改變,才能走出困局。


我沒有多餘時間,繼續胡思亂想。
我一直擔心的事情,會不會發生,還是未知數。
事情可能會朝正面方向發展喔。
根據吸引力法則,正能量才能令好事陸續發生。


以後,每次負面情緒來襲,我要告訴自己:


網友留言: 不要為明天而憂慮。
這讓我想起之前東尼帶來的黑暗日子。情緒病嚴重得令我躲在家一整年。
最後,我靠著行山、踩單車、返教會、上門補習、聽聖詩、種菜,
走出陰霾。
這首"十架的冠冕",曾經對我很有幫助。希望今次也一樣。


11 comments:

  1. 我太太做心理輔導員,有需要可以找我。
    付錢(笑)聊聊天便可,或者交流下湊仔(女)心得。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喇
      我不習慣和陌生人,講電話、見面。
      (補習除外) ^_^

      Delete
  2. Replies
    1. Yup
      Suddenly feel like it's time for a positive change

      Delete
  3. Replies
    1. 其實我唔知自己做唔做到㗎...
      不過今日係咁多個月以嚟,第一次冇喊過
      我覺得已經進步咗少少

      Delete
  4. all the best!
    忙的時候,悲傷事也忙得無閒暇想呢!

    ReplyDelete
  5. 無聊最好落街行一轉超市,去附近茶記,搵妹妹吹吓水,少接觸科技產品,少諗D無謂嘢,係時間,拾定D入院日用品,就這樣簡簡單單,越簡單越好。:)

    ReplyDelete
  6. 其實你已經好叻,做得好好。神會幫你包底!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