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6, 2021

"巴菲特投資攻略圖解" 讀後感



這是一本價值投資的入門書籍,適合股票新手。所謂攻略圖解,只是文字為主,少量圖表做插畫。
巴菲特靠股票發達,當然厲害。但如果妄想看完一本書,就學習到股神的真傳,未免太天真。



傻貓非常認同: "投資沒有專家,只有贏家和輸家。"
你贏錢,錢從何來?
是成長股、增長股,公司盈利大增,價息齊增? 還是估值人言人殊,別人低賣時,讓你冷手執個熱煎堆,然後高價賣出時,又碰巧有傻仔接貨?

股價升跌,有些人喜歡找原因,去合理化急升、急跌的情況。但正如米兄所說: "賣的人多,買的人少,股價自然下跌。"又或者,大戶急著套現,短期內大手沽出持倉,而市場根本吃不下這麼大量的貨,股價自然急跌。這只是簡單的供求關係。

如果不想經常被消息,牽著鼻子走,可能跟著雲地兄的核心投資策略,只持有幾隻自己極具信念的股票,集中研究少數優秀的公司,回報才能擊敗大盤。當然,如果選股錯誤、估值失手,自己就會成為大輸家。



這也解釋了為甚麼我們要擴闊自己的能力圈。如果甚麼都不懂,隨便聽幾個號碼,就倉促投入資金,買進不知名的股票。最後輸光積蓄,還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多麼可怕!

當然,這不代表我們要窮盡一生之力,去拓展能力圈。如果解鎖了某些技能,能夠善用某些投資工具,成功達到理想的回報,就算只靠一招武功,或者都足以獨步武林。說到底,投資,最重要是睡得安穩。我們不需要跟任何人比較。贏就是贏,贏來的錢,進入自己的口袋。買的股票,價格不斷創新高,這就是最佳回報。你成功了!



可是,你投資的目標,是長期資產增值? 還是短期現金流? 
你追求股息? 還是價差?
要明白股價中短期,必然有波動。但長期來說,股價必然會回歸基本面,當價值回歸時,你會否悔恨,高位時沒沽走股票獲利?

當你誠實回答了自己上述問題,就可以篩選行業、個股。選股,要膽大心細。如果你打算長線投資,但又不想與它長相廝守,就忘記它吧。




下一步,就要想: 幾時買入? 止賺、止損點?
假設公司的管理層非常可靠,行業有國策扶持,護城河寛廣,公司股價低於內在價值,那麼買入時機,一般有兩個: 
1. 大盤暴跌時
2. 特殊不利該個股事件
這些投資機會,不時出現,就看自己是否能夠眼明手快。



買入後,如果計劃追不上變化,還是要果斷離場。說到底,能夠“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人,又有多少?



書中後段,幫讀者重溫會計三寶的解讀法,教大家估值。
傻貓不喜歡數學,看得直釣魚。不過,無可否認,圖解還是較易入口,容易理解。




老規矩:
有興趣又不介意看二手書的讀者,請留言取書。
只是近日傻貓腿部水腫厲害,只能在荃灣/葵興站交收。
如果能夠配合一哥的時間,也可以在荃灣線交收。

送書是傻貓讀書的原動力,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後記:已有谷友接收了😄)

2 comments:

  1. 師姐,多飲薏米水,有助消腫,台灣很多書,都是用漫畫作解說,深入淺出,確是新手最佳讀物。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
      不過我不算新手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