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1, 2020

思考致富讀後感: 渴望成就事實

 


傻貓的投資戰績太駭人,認真記錄每次買賣的原因、回報後,只能承認自己財商太低、選股和估值技巧太差。

然而,「功敗垂成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就是遇上一時挫折,便輕言放棄的陋習。」

補習社收入大減,改善財商、投資技巧,可能是出路。

(Sir就趁冇乜補習,去菜檔兼職賣菜、做Uber eat外賣速遞,體驗生活。

Ming Sir以前做財經版主編,現在少部份學生,轉視像上課。其餘時間,睇市。)

 

 

Sir John Templeton曾經提出投資心法

「不要追隨群眾,應採用逆勢操作;投資應以個股的價值為考量,而非市場前景或經濟趨勢,選擇價值被市場低估的股票長期投資,靜待市場回升至合理價,才能賺取超額的利潤。」

價值投資者,注定是孤獨的。而且,就算低位撈到好股,往往要靜候一段可能頗長的時間,才能重新獲得其他投資者的垂青。現時舊經濟股,正因疫情,導致股價低殘。如果有耐性坐貨,一挨疫苗推出市面,回報應該相當不俗。

 

成功,要有想像力。想像力分為兩種:整合式及創新式。

前者只須經歷、教育、觀察,後者須接收別人的潛意識。


“渴望成功”只是一個想法、一股衝動,既渾沌又短暫,既抽象又一文不值,除非將它轉化為等值實體。


要成功,先要有明確目標,做決定時須明快、果斷,中途絕不放棄。假如後來須改弦易轍,必經審慎思考。


舉例:

我們仔細審視個股的行業前景、管理層質素、負債表,並進行估值,計算安全邊際後,可以入手。買入後,不應該因為股價的中短期波動,輕率沽出。如果要換馬,必須審慎,以免“左一巴,右一巴”。沽出的股票,股價繼續攀升,買入的股票,卻持續尋底。


我們可以先集中開發整合式想像力,將抽象的渴望,具體變成文字,草擬簡單而明確的計劃,並預計要付出的代價。然後,按步就班,化為事實。


例如:幻想一下自己渴望的生活,計算這樣生活的開支,再了解不同的投資工具的特性,預計可能出現的風險、回報。然後,做好資產配置,每隔幾年,再平衡資產比重。



這個有點像妹妹經常掛在口邊的 "be, do, have".


Be指的是心態,do是方法,have是結果。投資者都想賺錢。人人都只專注have.  但是,有多少散戶,真正能夠打敗市場,發掘到倍升股?又有多少人,能夠在震盪市,從容自若,坐盤穩如泰山?


妹妹常說:這3者,最重要的是be. 成功或失敗,取決於心態。

只要有正面的投資心態,即使沒有高人指點,自己都會透過不同的途徑(do),找到答案,得到渴望的投資回報(have)。


傻貓經歷多次投資損手爛腳後,囫圇吞棗般看了好多投資書,報讀了龔成老師的投資班,拜讀了一些成功的價值投資者bloggers所寫的blogs,努力學習中。

至於創新式思維,對不起,我還是一竅不通。



此外,活用智囊團的力量,同樣重要。

集結好一支智囊團,就能夠借助成員之間的通力合作,培養毅力。

智囊團主力出謀獻策,所以審慎挑選成員,是成功的關鍵。

 

傻貓誤打誤撞,在這裡遇上好多樂意無私分享、目標一致的bloggers.

傻貓視他們為智囊團,幸得他們的真知灼見、金石良言,傻貓走少了許多冤枉路,擴闊視野之餘,亦優化了投資的心態、方式。最近,投資組合甚至已接近正數,回補之前下跌的帳面損失。


投資結果追蹤:理財重讀生倉儲年結 (2020)


當然,未來的路還很長。做投資界的長勝將軍,殊非易事。傻貓會繼續努力學習。


最後,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又不介意看二手書,可留言,安排免費交收。


(後記: 書本已送出。)



6 comments:

  1. Hello ! 我對本書都有興趣!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冇興趣接收?
      因為我睇緊另外1本喇

      Delete
    2. Tikanhc88@gmail.com
      Thx 師姐

      Delete
  2. 你好Miss傻貓,我有興趣接收呢本書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嘩😃😃😃
      多謝你呀😚
      咁我會更有動力
      快d睇完下一本書😊

      麻煩你留下email address
      我覆咗你email後
      你再delete返有你的email address的留言
      保障私隱
      謝謝
      (我仲未諗到辦法,畀讀者contact到我,又同時避開haters😢)

      Delete
    2. 不好意思
      因遲遲未收到你的回覆
      書本已經送出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