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4, 2023

代課札記: band 1 學校的個別差異

今次代課的學校,是band 1 英中。由於中六已經考完DSE, 我的時間表很鬆動,每日只須教2班,1日最多只有3堂。而且兩班都是中五級學生。而第一日,更加完全沒有課堂,傻貓只需要安坐教員室,批改測驗卷。

不過,我任教的班別,1 班是精英班,另一班是由3班英文表現最差的同學,組成的 remedial class.

學生不是傻的。他們知道自己因為英文差,被抽調到這班,都意興闌珊。學習動機,差到不得了。平時,這間學校的學生、老師,都是非常準時上課、下課的。可是,每一堂英文堂,他們由本身在5樓的課室,下來2樓的課室,竟然要花10分鐘。

上星期四,花了1堂時間,陪他們一起,詳細講解閱讀篇章,可是,星期五,全班只有1位同學,完成功課。但那份功課,亦是錯漏百出。傻貓非常惱火,忍不住放吓咪,大聲責備,並威脅如果2天後,仍未能交齊功課,就要午膳留在課室,我陪他們做好,確保他們明白課文內容,才可以下課。結果,今日終於全班做齊了。上課也非常順利,他們都很專心聽講,又肯認真做改正。

至於精英班,他們測驗成績,基本上都滿分。作文,只花了一堂講解,今日他們就即堂做好,全班交齊。雖然因為這班很多prefects, 要等齊人上課,每次都要花不少時間,但是他們學習態度非常認真,帶齊書、交齊功課,上課時非常安靜,有時還會有同學舉手發問,真的很impressive. 他們交的作文,往往寫3至4版作文紙,用的生字又比較深澀,我自己有時都要查字典。

今次已經是第二次,來這間學校代課。
上次那兩班差班,欠書、欠功課,追極都收不齊。氣死。
這次相反,我只需要認真備課,上課時就輕輕鬆鬆,轉眼就過。

有時我會想: 同一間學校,為甚麼要標籤同學: 好班、差班?
明明研究報告指出: 混齡、混集不同學習能力的學生,一齊上課,效果更好。
現實是: 面對DSE, 學校都不敢輕率,只好集中資源,教好好學生。至於能力稍遜的同學,學校能夠幫他們補底,拿個Level 2回來,已經很了不起。
做老師的,要照顧學習差異,還要一視同仁,不偏心,不作無謂的比較,也不容易。

6 comments:

  1. Replies
    1. 本來正向教育最好。只是傻貓EQ不夠高。

      Delete
  2. 嚴師出高徒,一點不假, 確實感覺師姐 EQ 仍有很大進度空間,有些事情,並不可能一廂情願。:D

    ReplyDelete
  3. 我時常覺得怎樣將英文教學,讓學生感到興趣是另一最大元素,相信會事半功倍,最低限度不會是討嚴有壓力課堂。:)

    ReplyDelete
    Replies
    1. 高中好難再有空間,去愉快學習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