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8, 2021

第一次坐白車、留院

這幾天腳水腫蠻厲害,體重由懷孕前的44 kg, 緩慢攀升至上星期的50 kg. 但這星期突然就53.65 kg.

自知體能差,又曾經工作時跌傷,無法走路近一個月。當時連上厠所都要人抱去,上落樓梯極痛。無法上班,但服用肌肉鬆弛劑、止痛藥後,還得在家瘋狂改卷。當時為對抗藥後昏睡,只得站著改卷。腰背痛,自此與我形影不離。

爸爸因心臟衰竭、肺水腫、腦中風逝世,媽媽來自糖尿病家族。保險列明不保我的心臟、任何因膽固醇引起的疾病。

因此,多年來傻貓一直保持運動習慣,確保腿部股肉,能夠提供足夠承托,也避免傷膝。同時,我相當注意飲食,戒冷飲、戒高糖高脂多鹽食物。

可是,今天懷孕24周3日,因遲遲未有胎動,應醫生的緊急安排,第2次去母嬰健康院時,卻被通知要馬上緊急入院。



因為腰背痛,轉換姿勢時,眼淚直流。加上BB有心跳,但近乎零胎動,我被安排bed rest.只能卧床,不能走動。小便由護士拿尿盤給我,幫我褪去褲子,在床上躺著完成。大便,我不敢去。怕臭味影響附近的孕婦,也不想加重清潔員、護士的工作量。

這次入院,最難忘:救護車門打開時,竟然馬上看見一哥。他知道我被安排緊急入院,馬上請老闆暫代他的工作,趕到醫院。可是,全日也就只見了他這3分鐘。擔架床進院、入升降機、進產房。門關上,他就被拒門外。

我告訴一哥別擔心,好小事。但自己好緊張,好擔心,好驚。由擔架床搬去病床,我嘗試自己過床,痛得淚崩。最後,救護員、護士齊手連人帶床單,搬我過床。

做了一連串測試,回答了好幾位職員相同的問題,我獨留在房間。抬頭看著電子鐘,想到自己本來下午的2堂補習、後日考英文的荃官學生、晚上的鋼琴課,全泡湯了。



產房不准用手機,護士給我一部家居無線電話,聯絡家人。我聯繫了一哥,告訴他我要留院觀察,請他先回家。再聯繫妹妹,簡單告知身體狀況,並叮囑她別通知媽咪,我不想老人家擔心。醫院現時因疫情,不准探病。我又不能下床,不可以出大堂見面。媽咪知道都只能空擔心。

黃昏,一哥再次來醫院探望,卻只能靠護士轉交零食、水、面紙、濕紙巾、叉電器。我們用whatsapp視像通話。看到他離開醫院,我又忍不住淌淚。人都來了,卻連面對面傾談、牽手、擁抱的機會都沒有。在醫院的長期病患者、困在老人院的老人,這一年多,無法與親友共聚,生活大概也很難過吧?

病床可用遙控,調較斜度。我打算慢慢拉筋,希望明天可以出院。另外,不時抓住頭頂的3角架,撐起自己上半身,轉換坐姿、卧姿。



星期二,本來就放假。原訂和Rebecca, Muimui 行山,想不到要在醫院度過。非常掛念Muimui, 也極渴望自由自在地行山。

這刻無法自由活動的傻貓,只能祈禱:上主,感謝祢安排了這麼多細心、專業的醫護人員給我。求祢保守、帶領,讓我的腰背痛,早日康復。另外,今晚我終於感覺到BB胎動了,就像眼眉稍微跳動,還連跳了8下。平日我老是忙這忙那,時間過得太充實,才錯過了寶寶的成長吧?

感謝祢賜予愛護我的家人、朋友、家長、學生。這次入院,我得到他們很多關心、鼓勵、提點。希望能夠早日出院,不要耽誤學生的考試溫習進度,可以再次好好拖著一哥的手入眠,也可以見見妹妹、Muimui.

最後,醫院的食物非常清淡,份量也很小。讓我憶起以前東尼住仁安,單人住4人房。隨便點菜,保險全包。還記得我們和他的一眾好友,在病房鋤大D. 他的好友送來一束鮮花,我和他拿著鮮花,逐枝轉送給護士,護士大都年輕貌美,人人笑逐顏開。我們還天天窩在地面cafe上網、打魔hunt, 不時溜出去九龍城食泰國菜。他本來人緣極好,性格樂天、喜歡戶外活動,又樂於助人。為甚麼我們的結局如此不堪?


一哥帶來4包粟子、芝士薯條、瓶蓋可當杯用的蒸餾水。半夜3點餓醒的我,就靠著這些充飢。感謝祢賜予這樣細心、愛錫我的丈夫。期待日後我們與BB, 組織3人家庭的生活。我承諾祢,我會好好學習,做一位好媽媽、好妻子。

以上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之名而求。Amen.

22 comments:

  1. 媽媽是十分偉大,了不起的,身邊的人都在支持你,加油! 祝你平安幸福。

    ReplyDelete
  2. 師姐放心啦,香港公共醫療排名全世界三界之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喔
      今次遇到的醫護,真的很細心、專業
      稍後會寫一封感謝信,謝謝她們的照顧

      Delete
  3. 三名之內,Best of best.

    ReplyDelete
  4. Replies
    1. Yup
      I have been discharged
      The back pain has become more bearable and I can finally walk again
      Thanks

      Delete
  5. 貓姐,為母則強,小心身體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留言
      醫生說BB重量增加,很可能是今次背痛的主因
      有機會在出世前,情況會持續,甚至惡化
      這讓我很擔心👉👈😢

      Delete
    2. 多嘴講句, 為母則強唔係用泥鼓勵媽媽時用
      呢句野既含意, 係"個個做人媽媽都係咁捱過"
      當母親訴說自己辛苦時泥一句"個個做人阿媽都捱過", 就好似無認同到受者個人既辛苦感受

      正確用法
      一係感慨母性既偉大 - 這句源自梁啓超《新民說》:「婦人弱也,而為母則強」應該算呢種
      一係媽媽付出被讚時既自謙

      --Dogdogchi

      Delete
    3. Dogdogchi 學富五車👍

      Delete
  6. //醫院的食物非常清淡,份量也很小//

    為公立醫院講兩句
    醫院住既都係病人, 病人安排食得清淡D, 合理
    而且, 醫院計好晒營養, 份量"合適", 係香港人一般食得較多, 唔係就唔會咁多人中年發福,
    加上病人都缺運動機會/能力, 日日訓床, 食翻平時咁多實肥死

    以我訓公立醫院既經驗, 佢晚上9-10點派餅乾同牛奶, 可以問阿姐拎多一兩包, 應該餓唔親XD
    之前有阿姐一日一轉推車仔賣零食, 依家唔知有無CUT佐

    --Dogdogchi

    ReplyDelete
    Replies
    1. 冇零食,冇牛奶
      只有早、午、晚餐喔
      今天上磅,才幾天,體重已由53.65, 變51.1 kg, 輕咗2.55 kg
      不過也好,走路時沒那麼痛

      Delete
  7. 師姐慢慢休息, 多D時間臥床, 養好胎最緊要!

    ReplyDelete
    Replies
    1. 知道
      謝謝你
      我會好好休息,希望BB順利出世,健健康康

      Delete
  8. 保重! 貓姐要好好休息,不要太操勞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照顧2位小公主,還要教書,也不容易
      相信你時間運用自如,才能兼顧工作、家庭、健康、財富、朋友
      好欣賞你的正向思維,期待你的新blog entries😊

      Delete
  9. 師姐,好好休息,保重身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