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0, 2023

面試陪月問題

 新手爸媽可能都想孕婦產後,可以好好休息,所以打算請陪月,幫手照顧一下寶寶,又可讓新手媽咪偷偷師。

可是,原來預產期 9 月的話,很多陪月都早已 fully booked, 冇期喇。
而且,陪月月薪也由於各種原因,這兩年水漲船高。有些熱門陪月,已被搶至$38000/月。大部份都 $26000左右起跳。

如果真的物色了陪月員,親身面試是必須的,看看證書,面對面溝通,了解陪月員的性格、言行,是否能夠和孕婦合得來。

以下是傻貓總結上次聘用陪月的經驗,提議的面試問題,讓打算聘請陪月員的準爸媽,參考一下。

1. 可以講講你的陪月經驗嗎?有沒有特別難忘的事? 有特別有挑戰性的個案,可以分享嗎?

2. 有沒有與陪月工作相關的證書?(如催乳技巧等)有過往的僱主,提供的推薦信嗎? (要留意是否有可聯絡的方式)

3. 開刀或順產,你會預備甚麼食物,給產婦食用? 如何安排膳食餐單?
(孕婦如有食物愛好、烹調方式,需要陪月配合,亦可此時提出)

4. 藥材、買餸,係你買,憑單claim錢?還是僱主需要預先買好? 
你會當日早上預先買好食材,才來工作嗎? 工時怎樣計算? 買餸,會不會計入工作時段?
超時工作,怎樣計薪?
「買餸錢」是每天「實報實銷」還是「月結」?

5. 公眾假期、打風、紅雨黑雨,如何安排?後補工作日數?還是照支薪?可否扣減?

6. 願意手洗BB衣服嗎?

7. 懂得煲炒米茶、薑皮水?材料需要產婦自備,還是由陪月代買?

8. 期望薪金是多少?當中包括哪些工作性質?(如烹調孕婦3餐、準備補品、協助手洗BB衫等,會幫忙做一些簡單家務嗎?)

9. 除了工資,需要額外費用嗎?(如「利是」或「車馬費」)

10. 如需要取消預約,需要補償嗎?

如需要幫助「煲薑醋」、「煮雞酒」等,需要多少時間前通知及額外費用嗎?

11. 可以陪帶初生嬰兒,去健康院?並預備產婦、嬰兒,外出的用品?

12. 如果有工人/長老,他們的性格特點... 你會怎樣和他們相處?可以幫忙訓練工人,照顧初生嬰兒嗎? 有信心可以和長老保持良好關係,有效溝通?

3 comments:

  1. 原來做陪月姐姐,也是一項不簡單的工作,過五關斬十二將,令旁觀者拜服。∶)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fe is a battle.
      工作,用心做,同求其做,唔同嘅
      咁做僱主,當然希望請到個真正幫到手嘅陪月啦

      Delete
  2. You are so nice to share the guidelines, it would be benefiting those novice parents lot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