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3, 2022

香港抗疫:提早暑假

大埔酒樓陸續結業,昨天帶濼言去健康院覆診後,陪媽咪去飲茶。長久沒逛街,只見到處吉舖,市面極冷清。茶樓只開廳面5份1,而且將於2月26結業。放眼四周,餐桌之間距離頗遠,食客全是成人。濼言是唯一小孩,他戴著防疫帽,躺在有全遮蓋的防護罩的嬰兒車。



晚上,一哥說有同事確診。前日那同事發燒,特意回公司請假。當時快檢陰性。今日就說確診了。盼望那同事逗留時間算短,病毒量低,傳染度低。

晚飯後,陸續收到家長短訊。政府宣佈3月起,提早暑假,暫停面授課堂。他們要求暫停補習,包括視像課程。本來1月營業額已回升$52130. 2月跌至$30190. 即使補習社所在位置偏遠,周圍髮型屋、美容院都停業,持牌補習社關閉,我仍然維持每日2至3堂,每堂現場1至2位學生,並有少量視像教學。


可是,3月起放暑假,加上政府只推圍封強檢、全民檢測,沒有治療方案、人手及設施的配套。政府不分重症輕症,只公布確診數字,絕口不提康復人數。凡此種種,徒令人心惶惶。而且,學校用作檢測中心,日後消毒工作稍欠妥善,莘莘學子日後回校上課,只會增加受感染機會。

再說,病毒一直在變種。先不評論香港有沒有能力清零,即使成功清零,日後如何與採用和病毒並存政策的的外國接軌?難道要永遠自我封鎖?病毒清零,但失業率高企,經濟蕭條。恐怕這人禍,並非一時三刻,靠政府的小恩小惠及只受惠部分行業的防疫基金,可以彌補。

中國現時不時封城封區,已經影響供應鏈。文錦渡封關,香港已經試過初四沒新鮮菜。上水屠場83人染疫,關閉一天清洗,豬肉騰貴。全民檢測,如果不配合禁足封城,只會迫使確診者到處傳播病毒,而本來居家抗疫的市民,也被迫外出檢測,暴露於風險中。

以前政府賣廣告,說打針後可去旅行。可是,注射兩劑疫苗後,市民仍然染疫,甚至死亡。旅行,已經變得遙不可及。旅行社亦早已紛紛倒閉。現時沙盤推演,除了香港淪為內地城市,與國際脫軌外,還落得連大家一直引以為傲的法治社會,都壽終正寢。大家擔心的被送中,如箭在弦。


說“打仗”,宣戰的是誰?誰是敵人?戰略呢?軍備呢?後援呢?路線圖如何?一句“打仗”,就以行政凌駕法治。這樣的思維、行徑,令人髮指。然而,國安法之下,誰敢不從?

以色列已經承認疫苗無助減低感染機會。港府沒有足夠數據、理據,仍強行谷針。現時還倡議讓3歲幼童接受疫苗。從各大小染疫自救群組可知,嬰幼兒即使確診,1至3日,已經退燒、康復。

非常羨慕英國人,已經如常生活、工作。疫情開始時,他們已經表示醫療設施不足,呼籲民眾自我隔離、居家抗疫。



反觀香港,倒行逆施。大量病人於寒冬,被安置在醫院外的臨時帳篷,令人唏噓。作為港人,只能自求多福。








15 comments:

  1. 真難想像以前西班牙,死三佰多萬人,是如何渡過那黑暗的日子,唉!

    ReplyDelete
    Replies
    1. 至今本港有336人,因新冠肺炎離世。
      死亡個案,1宗都嫌多。
      但在此“打仗”時期,港府卻削減醫療開支。
      說一套,做一套。😢
      然後又要搵內地幫手,無視內地醫療人員,無牌在香港行醫的事實。

      Delete
  2. 那是用生命換取經濟自由!
    要如何平衡啊?

    ReplyDelete
  3. Replies
    1. 經過擺低一兩句好易,做鍵盤戰士,好有成功感?
      我去唔去英國,留唔留低,關你事咩?
      空巢老人問題,香港政府又有處理過?
      大量因移民而被遺棄的寵物,你知道有幾多?
      有時間花時間開account,到處留言,不如去做有意義的事情,令香港變得更好,幫或者退一萬步,做返d嘢,令你身邊的人,過得更好、更快樂。

      不喜歡看,可過主。不要勉強,怕你要洗眼,睇完心裡唔舒服,就無謂啦。

      Delete
    2. 真係要諗, 過得初一過唔到十五

      傳說新型病毒出現既可能性係越來越大
      2003沙士離COVID-19只有唔到二十年, 而當時沙士只係困系香港, 接近只針對華裔, 係奇蹟
      那怕COVID-19過去, 下一隻COVID-XX離人類都唔會遠
      類似既防疫行動都會再LOOP一次

      --Dogdogchi

      Delete
    3. 我就係擔心呢樣,好似無了期咁
      冇end game

      Delete
  4. //以色列已經承認疫苗無助減低感染機會,對減輕重症,亦無幫助

    source?

    我一路睇到都係話打針有效防重症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3163408/%E6%96%B0%E5%86%A0%E7%96%AB%E8%8B%97%EF%BD%9C%E4%BB%A5%E8%89%B2%E5%88%97%EF%B8%B0%E7%AC%AC4%E9%87%9D%E9%98%B2%E9%87%8D%E7%97%87%E6%95%88%E5%8A%9B%E9%AB%983%E5%80%8D%E3%80%80%E6%83%9F%E6%9C%AA%E8%83%BD100%25%E9%98%B2%E6%84%9F%E6%9F%93Omicron

    ReplyDelete
    Replies
    1. 2021年中,係話疫苗有助防重症。
      後來冇再講。反而開始愈來愈多人,提醒疫苗有不可知副作用。
      而且,開始時話某年齡下,不宜注射。後來冇科學證據下,年齡愈來愈細嘅小孩,都被谷針。
      之前話孕婦及餵人奶,不宜用科興,而家政府又話可以。
      事實係好多媽咪分享,打針後,流產咗、經期亂、人奶劇減。

      Delete
    2. 同埋我係問以色列已經承認疫苗無助減低感染機會,對減輕重症,亦無幫助呢個有冇source,唔係問網民討論啊

      我估應該冇?

      Delete
    3. 係喎
      睇返資料,以色列的一位抗疫團體成員兼大學教授,承認疫苗無助減低感染機會
      https://unherd.com/thepost/israeli-vaccine-chief-we-have-made-mistakes/

      反而澳洲、Ohio, 英國,都有不少研究,顯示有效減低重症機率

      https://abcnews.go.com/Health/dying-covid-unvaccinated/story?id=82834971

      Delete
  5. 大家都唔知政府嘅準則、路線圖,搞到人心很亂。不過在當刻,只可以保持個人心境平靜,我現在只會看所謂抗疫新聞的SUMMARY,避免觸犯條例都不知,盡量遠離負能量。

    祝貓姐同各BLOG友身心健康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師姐提醒
      昨天濼言體重再次大幅偏離成長線,身高體重都不達標。
      過去1個月,只重了0.1 kg.
      心煩死了。唉~
      再加埋政府呢堆突然出爐嘅政策,我真係火都嚟。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