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0, 2022

寶寶有濕疹? 唔駛怕

剛滿五個月,小濼言已經因為濕疹,入院留醫兩天,出入私家診所兩次。
看著他眼腫面腫,不時用手抓癢癢的皮膚,弄得皮破血流,甚至出水,做父母的,心裡苦,但又無可奈可。

終於,一哥決定大破慳囊 (診金連藥 $1800),遠道去銅鑼灣,拜訪皮膚專科張醫生。
離開診所時,我們都覺得前所未有的輕鬆。之前的無力感,一掃而空。
服藥、塗潤膚膏,至今剛一星期,濼言的濕疹已經退得七七八八。



特意記下當日對話,以供同樣受寶寶濕疹困擾的父母參考,也可讓自己日後重溫。

脂溢性皮膚炎

寶寶的頭頂,一片一片,魚鱗似的,是甚麼? 這是脂溢性皮膚炎,也可稱為油脂性皮膚炎。



寶寶在媽咪體內時,皮膚非常幼嫩光滑。但是,離開母體後,空氣中有幾樣不同的寄生物。這些寄生物,有機會造成癬類、細菌。

在我們身邊,有很多良性的細菌,無所不在。它非常喜歡在油膩的皮膚上滋生,特別是頭、臉部,例如: 青少年的暗瘡。可是,嬰幼兒的手腳、身軀都是油膩的。因此,寶寶小時候,全身都容易有濕疹。長大後就會逐減退。
森林變沙漠,這些細菌無處容身,只好撤退。

當然,有些人對某類食物敏感,例如: 龍蝦,吃後皮膚就會有反應。就像有人對貓狗、毛公仔,氣管敏感一樣。

治療方法:
藥用洗頭水



這類細菌,滋生的方法和癬類一樣。幸好,60年代時,我們已經有殺癬的藥水,可以保護嬰幼兒。

藥用洗頭水可以大大降低細菌的數量,減低寶寶對寄生物的敏感度。我們會溝淡藥水,讓寶寶洗頭。只要狀況有改善,就可以減少,甚至暫停使用。


異位性皮膚炎

寶寶面上紅通通的,源於遺傳性異位性皮膚炎。



他有異位性體質,較易敏感,導致眼紅、眼腫,長大後也較容易患上鼻敏感、哮喘。現時年紀小,就有濕疹。日後,也有可能患上蕁麻疹。

大部份病人,在25歲前,就已經發病。9成病人,在25歲後,免疫系統穩定,不再發病。

皮膚發炎,沒有細菌、病毒,沒有癬疥,只是過敏發炎,皮膚會又熱又燙。失去水份的皮膚,會粗糙又乾燥,同時變得更敏感,造成惡性循環。愈敏感,就愈易乾燥。因此,我們要幫寶寶注意保濕。

眼、鼻、氣管、皮膚都可以發病,年紀愈小發病,愈快康復。
孩子在10歲時,貎似康復,但進入青春期後,有機會因為荷爾蒙變化,爛面。可是,這只是短期現象,不用擔心。

10年後,可試生物製劑。現時索價過萬元一針,每兩至三星期要注射一次。如果情況嚴重,才需要考慮試用。

治療方法:
塗潤膚膏、類固醇藥膏、服藥



當寶寶皮膚乾燥時,才需要塗潤膚膏。情況改善,就可停用。
寶寶服用的藥水,已稀釋,不含抗生素、類固醇、維甲酸。藥水可以止痕,有昏睡作用。寶寶服後,連夜奶都能戒掉。主要用途: 熟睡時,寶寶不會用手抓面,令傷勢惡化。

類固醇藥膏也是可行選擇。它不是仙膏,適用於手手腳腳、身體。切勿用於臉部、私人部位。使用後,效果立竿見影。可是,必須慎用。

大部份藥房出售的濕疹藥膏,都不適合3歲以下小童使用。如果大家要用,就要自行留意風險。

其他選項: 橄欖油、益生菌

如果家長覺得需要使用橄欖油,幫孩子洗頭,也是可以的。

另外,醫生也支持家長,給寶寶餵食,適合嬰幼兒服用的益生菌,增加足夠的維他命、礦物質,提升免疫力。它未必對改善皮膚質素,有明顯幫助,但不會產生副作用,有益無害。



飲食

寶寶較其他人容易敏感,所以飲食需要節制。家長可以幫孩子抽血檢驗,對哪裡食物敏感。
如果對牛敏感,就吃羊,或者豬。切忌過份擔憂,導致營養不良。

做運動

不少人認為做運動,會產生胺多酚,但要留意身體過熱,可能令皮膚炎惡化。
可以考慮去室內泳池,適量運動,對孩子的健康會有好處。

家居清潔

留意清除塵蟎。家長可以考慮使用大量清水、少量滴露,清潔家品。不必動用漂白水。

念珠菌
寶寶下體,特別是胱門,不時會有念珠菌滋生。在前面小便位置,生殖器會很痕癢、發炎。但在胱門,就沒事。


如果情況惡化,才需要覆診。




7 comments:

  1. 師姐,類固醇盡量小心用,類固醇用完好得快,但反彈都好快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呀~
      醫生話,類固醇藥膏,要嚟看門口
      非必要,都唔好用
      用3日,最少停3日

      Delete
    2. 濕疹最大誘因,還是飲食引起。
      BB食人奶的話,師姐食野要mark低意自己食左D咩野,小朋友會有反應。

      Delete
    3. 好的。暫時係我食蝦,佢面紅。

      Delete
    4. 其實我建議完全唔好用,會跌落無間地獄。我已經同個仔由2個月大博鬥了5年仲未完。嬰兒因為surface to volume 大,基本上一查就會上癮。你可以睇下戒類既group.

      Delete
  2. 海鮮彀類儘量少食,多吃点齋菜,有益湯水,相信都有点幫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