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4, 2023

代課札記:可愛的 band 3 學生

再次任教 band 3 學校。
傻貓之前教過九龍塘、秀茂坪區的 band 3 中學。學生的恤衫腳,總是隨意搖曳;老師上課像在街市叫囂;女生塗脂抹粉;男生句句都滲雜粗口。我擔任級訓導,不時約見家長。不過家長往往不是新移民,就是紋身金髮大漢。

這次卻不太一樣。學生的校服都整整齊齊,只有個別高年級同學,喜歡挑戰權威,穿體育課。


代課首天,就要全日當值。早上守門口,兩個小息、午膳守操場,放學要清場。

同學都很合作,靜靜地在飯堂吃飯,吃完戴上口罩,輕聲交談。個別幾位同學,躲在操場一隅圍圈。走近發現他們在玩硬幣,比賽誰的硬幣,站得最久。看他們一時拍手,一時吹氣,時而興奮大笑,時而低吁短歎,就為了幾枚硬幣,很有趣。


上課時,不經意地離座,和同學囁囁私語。手機放在桌上,不時靜靜窺看老師,期盼可窺準機會,偷偷用一會兒。
書,有些同學總是欠帶。不過,我可以即時拍照放上Teams. 他們用OneNote可當ebook使用。

他們非常樂於助人。作為代課老師,我沒有遙控,不能開關投影機。他們二話不說,就站上椅子,舉手開關。我不懂用 Teams, 他們逐步清晰解說,幫我開課室、分享屏幕,讓跨境學生,同時視像上課。

初到貴境,時間表又沒寫明班房編號,傻貓不時在走廊,截停同學問路。我習慣用英語和同學交談,問路也一樣。同學的反應都是有點愕然,然後努力理解我想去哪裡,再用身體語言、簡單英文生字,指點迷津。有些英文較弱的同學,乾脆親自帶我去目的地。幸好有這些好同學,傻貓少走了很多冤枉路。

Band 3 學校竟然處處都是這樣可愛的學生,實在意外。

2 comments:

  1. 簡值大開眼界。。師姐可以考慮做港版桃李滿門主角。∶)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代課的確頗有趣
      可以去不同學校,觀察、學習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