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5, 2023

代課札記: 傻貓眼中的Band 3老師

這裡學生的學術表現,確實強差人意。可是,和學生的表現相比,似乎老師更令人大開眼界。
剛才副校長,問我4至7月,可否代產假。
他先用WhatsApp問我,我已讀不回。然後,他在我監考時找我,面對面問我。我坦言仍在考慮。午飯後,在樓梯碰面,他說: "其實4月咁耐,到時老師可能另有打算。不過,可以應承咗先丫。3月我打畀你時,你真係唔得閒,再講我知都唔緊要喔"
傻貓只好答: "Ok, 多謝副校你先。咁到時再聯絡丫"

監考

這裡的老師,不少都白髮蒼蒼,說話比較慢,工作也頗多蝦碌事件。
前日監考科學,同學只有問題紙。科主任後來說: 出卷老師漏印了答題紙。我只能吩咐學生,在問題紙上作答。
昨天監考,數學老師,印錯題號、頁數。

今日主考老師,在台上開咪,講完規矩,就熄咪: 
"大家都知道我唔鍾意用咪呀可? 聽到丫嘛?
你哋都知我既規矩。
今日考作文,如果題目要求160字,你最少要寫30字;要求400字,你要寫到80字。
寫唔到,唔想寫。冇問題。
我會擺你入作文班,放學後見。
開卷就瞓覺既同學,我會嚟關心你。
呢份卷,我改。你唔試,即係唔畀面。
你唔畀面我,我唔知我會對你點樣。
明白丫嘛?"

同學冇畀反應,不過,開考後成個鐘,真係冇昨天全民皆做趴地熊的盛況。
連最差的班別,都沒人睡覺。
最弱的學生,都將題目重頭抄幾遍,當作自己的作品。目測: 冇一份白卷。


原任老師

原任沒有交帶片言隻語,傻貓不清楚學生的學習進度,就冒眜問聘請我的副校長。
他請原任回覆我。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原任: "你好呀,聽講你要搵我喎"
貓: "係呀,想知道教學進度,同有咩特別嘢要跟進"
他:"哦~雖然我放緊病假,我都會答吓你。不過,我相信代課老師呢,係專業嘅。首先呢,教學進度,你問學生就得喇。關於英文你問返英文科主任就可以喇。其他嘢,你睇吓有咩要教就教啦
仲有冇嘢唔清楚?"

傻貓都明白,病假期間,老師有權不工作。只是,從來沒想過,老師這樣有霸氣。無奈,只好乖乖掛線。有甚麼不清楚,不明白的,自己憑經驗、問同事,完成就好。


班主任拍檔

拍檔已滿頭華髮,他說自己已退休,因學校的誠意滿滿,才回來任教。

首日上班,甫踏進課室,已經看見一名學生,罰企在門邊。
升旗禮完畢,拍檔請他站到黑板前。問他知否自己和其他同學,有甚麼分別。
拍檔指出他穿體育服,但當日沒有體育課。
同學頂撞。
拍檔突然箭步上前,擁著他。說擁抱有點男男意味。不過,其他學生似乎見慣不怪。
然後,拍檔用手肘內側,緊鈎同學頸部。同學震顫,低聲道歉。



拍檔滿意地放鬆手肘,請學生向大家說感受。
學生指出另兩名同學,同樣穿體育服。

拍檔請他們站起來,苦口婆心地,提醒他們:遠離出賣自己的朋友。

他說:"你哋以為佢成日同你哋一齊玩一齊講笑,就係好朋友呀?你哋要帶眼識人呀~佢有白粉,實搵你哋一齊食。不過,畀人拉,第一個就篤你出嚟啦~呢啲朋友? 你哋愈熟,死得愈快呀"

傻貓不明白賣白粉、指出其他違規同學的行為,兩者有何相關之處。不過,拍檔嘗試孤立該同學的心思,卻如司馬超之心,路人皆見。
另外,老師這樣親密的身體接觸,我實在不敢恭維。
只能說:這裡的學生很純良,怯於這位德高望重的老師全身上下散發的威嚴,不敢妄為吧?!

4 comments:

  1. 我想也未必只有 BAND 3 學校才是如此, 這可能是不少正規學校的寫照. 畢竟大部份老師只是打扮工, 學生考得好沒獎勵, 考得差也罰不責眾, 哪有動力去精益求精? 其實, 好學生想找好學校, 最重要的不是老師好, 而是有其他好學生而已.

    想找好老師, 該考慮去補習, 殘酷的商業競爭之下, 沒兩把刷子的很難站得住腳, 會教書的好老師, 也不少向錢看轉當補習天王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學習氣氛、環境,對學生影響好大。
      這裡仍有不少有心教學的好老師。
      就像公立醫院,仍然有不少好醫生,沒去開私人診所,或轉投私院一樣。

      Delete
  2. 互相尊重是好重要課題,老師一味強勢,確實令學生輩,內心有種不好難堪感受,總得要給學生有下檯階機會,尤如兩公婆,老婆一味強勢,也令丈夫不好感受,同一道理,學校尤如社會的縮影,總會有好壞不同的同事,緊記不忘初心,加油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強勢同事,也不一定不好
      愛之深,責之切
      不同同學,適合不同的教學法;相處之道亦然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