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6, 2022

久休復出的代課札記

這是一份送上門給我的代課工作。

由於港府擾民的抗疫政策,中招者和緊密接觸者,都要居家或到糟糕灣隔離。不少學校都嚴重缺乏老師,所以今次即使我的性罪行查核記錄已過期,又未考基本法、國安法,而且連針紙都不知所蹤,學校仍然透過我的舊同事,聯絡我去代課。

我一直任教中學,小學暫時只是教過一間神校:沙呂小。當日的慘況,我仍然歷歷在目。作為代課老師,除了本身原任的課堂外,我所有空堂,都要去為不同的老師代課。Speaking test 2 天後,就是speaking exam. 我連小息都要幫學生進行speaking test. 午膳時間,我要在課室,看管同學吃飯。但是老師不能吃飯。同學飯後,我要在小息巡邏,避免同學亂跑受傷。還有,考試周,代課老師基本上每天都要監考最少2科。下午,開會,包括英文的級會、IT交流會、宗教、公民教育、班主任的級會。開完會,改卷,試卷是全級批改的。我當時要改兩級的長文、短文。但只有兩天時間批改。我當時帶回家,通宵完成。

今次,因為不好意思推卻舊同事請求,又到小學代課。這次是一間直資的小學,學生英文程度非常好,小一已經可以流俐地全英語交談。同事都很年青,二十多至三十歲左右。大家都很有朝氣。學生也有禮、友善,交功課很準時。而且很奇怪地,很怕老師。上課時,他們卻又很踴躍舉手答問題,爭相自薦派發工作紙、練習簿。

這次教學經歷本來挺愉快,學生都積極學習,同事都埋首苦幹,預備PowerPoint, 討論教學方法,安排教學活動。有同事生日,整個教員室都為她高唱生日歌,一起吃生日蛋糕、拍照。

可是,原任病假中,卻又堅持視像上課,而且拒絕透露Google Classroom的ID, Password, 我很多東西都無法處理。早上點名,她堅持自己入app呈交出席記錄。小息,她會WhatsApp我,幾點去哪裡,檢查手冊、當值。她還會突然通知我,去哪裡開會,以及早上或午膳後,帶領學生,去參加一些學校突然安排的活動。至於視像上課,她也是臨時通知我,Zoom的會議ID, password. 這些通知,學校都透過WhatsApp 通知老師。但代課老師就完全蒙在鼓裡。

除了教學,每日還要不時看手機,避免錯失任何工作。心很累。

原任對自己要求很高,對代課老師也一樣。學生08:30要回到課室。她要求我每天08:10要進入課室,然後告訴她學生的情況。08:25收功課,我除了登記在同學的Homework Record, 也要通知她欠交情況。08:30打鐘,她會突然通知早會安排。小息,除了當值,還要去自己做班主任的班別,逐一檢查同學的家課記錄。放學,有一次,下雨天,學校原來另有雨天的放學安排。原任是下課前10分鐘才WhatsApp我。我上課的特別室,完全聽不到宣佈。我當時正在上課,就錯過了。同學放學時,才發現其他人都離開了。我班大概是全校最後一班放學。

今日上課期間,突然有同事衝進課室,說要全校學生站立默哀3分鐘。我一頭霧水。後來才知道,他們透過WhatsApp,通知全校教師,今日要為前國家領導人: 江澤民默哀。作為代課老師,我當然不知道。不過,這些政治小動作,仍然令我反感。他是六四民運的終結人。作為六四屠城的受益人,他能以90幾高齡辭世,已經沒天理。為他默哀,不好意思。我表面功夫做足,心裡當然另一回事。

小息,我追完學生的改正,剛回到座位,就被告知要代原任,去當值。我的拍檔班主任,昨天才回來上課。她今日說午膳時間很忙,囑我幫忙今日看管同學午膳。然後,其中一位英文級聯絡,通知我今日午膳的小息,要開會:共同備課。

我到職前,原任已經因為傷患,由9月開始,斷斷續續地請病假。11月下旬才到職的傻貓,發現同學差不多從來沒有上過英文課。聽同事說,每位代課來到,一兩天就消失了。傻貓算是做得最長的一位。由Nov 22到Dec 7,足足兩星期。

備課、追趕課程、批改練習、追收改正,令我心力交瘁。每天出門時,濼言撕心裂肺的哭聲,也讓我非常內疚。每日早上,長達近2小時的車程,簡直是折磨。更別提因為放學後開會,令我取消補習社課堂,所造成的經濟損失了。放工後,個半小時車程,回到荃灣,匆匆上課,又花1小時45分鐘,返回林村。很累。而且,撇除我本身一直在學校做中學教師的經驗,現時任教小學,日薪只有$1415,而中學代課每天有$1800以上。感覺上,每天都在做廉價勞工似的。

我已經回覆學校,完成今次任期,明天就是最後一天上班。他們問我會否再考慮,我很直截地拒絕了。

不過,重新做教師,這感覺還是挺好的。最少,我很享受教學,學生由全新接觸一個課題,到差不多完全掌握,臉上的喜悅和成功感,很可愛。他們對老師,又敬又畏的神情,也很有趣。當我稱讚他們時,他們既開心、自豪,又有點尷尬的模樣,也令我印象深刻。

9 comments:

  1. 做老師一定很大的滿足感,不過也是勞心勞力的工作。

    ReplyDelete
    Replies
    1. 都係㗎
      教返書嘅感覺唔錯
      本來仲擔心會脫節,結果又冇

      Delete
  2. 沙呂小。。沙田有二間,一間沙田圍呂明才小學,一間第一城呂明才小學,都有獨立泳池,好奇怪兩間學校校長多屬女姓居多。:D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佢哋泳隊好威㗎
      唔駛留堂,唔駛參與任何其他"不必要嘅"活動
      唔交功課,都冇得追

      Delete
    2. 你剛代完,
      我兩個囡中招,我要隔離,今個星期要搵人代我上課。

      Delete
  3. 師姐今日係公司諗條橋,增加財務收入,憑你教育補習脈絡,可以從中,介紹學校代當堂老師,抽取拥金,又或推介責任心好代堂老師,在你開設補習社當補習老師,無形減輕你工作壓力,兩全其味。。得閒又可以去做代課札記老師,超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