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3, 2021

"價值投資者的投資日記" 讀後感1

近日股市大跌,傻貓碰巧身體不適,總是睡、睡、睡,買賣不多,但因不夠貼市,加上幾個錯誤操作,股票、期權倉,都錄得虧損。於是,我又回到書海,找尋心靈安慰。

今次看的書,作者是威廉人,人稱"班長"。他是鍾記價值投資學會WhatsApp群組的班長,自己亦有開設Telegram group. 傻貓初接觸美股時,曾經追看班長的"威廉人投資筆記"Facebook專頁,得到不少啓發,並開始對估值有初步認識。這本書,讓傻貓找回學習投資的初心,提醒自己不要盲目跟從市場氣氛,更加不要胡亂估市。說到底,價值投資,就是做好選股、估值,然後,才在充足安全邊際下,分注入市,然後一直持有,直至股價被高估,才退場。這樣才可以長賺長有,而且心理壓力較小。

班長將書分成三部分: 

1. 投資前要知道的事
2. 股票的分析
3. 價值投資的實踐

他先分享如何儲到第一桶金,以及價值投資的原則、資產配置的技巧,再分享選股心得、捕捉買賣時機、建立股票投資組合的技巧。最後,他以個股為例,寫出怎樣有效利用月供股票,為資產增值。

傻貓非常同意: "累積財富,需要耐性、時間。

單靠技術分析,估市、嘗試捕捉股價高低位,勝率有50%, 已經很好。
如果工作繁忙,或者像我近日未能緊貼股市,甚至技不如人,睇錯市,最後錄得虧損,非常合理。說到底,成功的投資,取決於個人紀律。而紀律,建基於你對股市、行業、個股的功課,做得是否充足、到位。

最近執倉,傻貓回歸基本面,逐一審視持倉的股票,判斷它們是否:
1. 具有壓倒性優質的公司
2. 安全邊際有幾深
3. 決定應該繼續持有、減持、short put, short call, 還是清倉

這幾天股價持續尋底,一些不太有信心的持股,我會靜候市場恐慌情緒降溫,再恃機沽出,或者分段減持。

至於換馬,未買入個股前,必須做好功課,了解企業是否符合以下條件:
1. 持續創造營利
2. 提供穩定的自由現金流
3. 股東資金回報率(ROE)持續超過10%
4. 管治能力

何謂自由現金流?
現金流折現法(DCF)的算式: 企業未來的自由現金流量,現後的總和
由此,我們可以得出個股的內在價值。當股價比內在價值低時,可以買入。

當然,如果想簡單輕鬆投資,只要定時、定量投資股票ETF, 就可以避免選股失誤、擇時能力欠佳的問題。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根據恒指市盈率,進行投資。
當HSI的PE低於9,可以放心買入恒指成份股,或者簡單買入盈富基金。
PE13時,估值偏高,逐步沽出,鎖住盈利。

傻貓比較喜歡投資美股,VTI, VOO, SPY,過去2年表現都不錯。
持有的盈富基金,卻終年不上不下,雞肋。

2 comments:

  1. 你可以上youtube聽吓浩德C基金, 佢哋每日12:15 做 live. 佢哋好pro, 浩德又吹得, 分析大市/個股, 睇數據/公司reports, 有問必答. 你會知多啲真操盤係要點

    ReplyDelete